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剪布」無機制 拉布無休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1]     我要評論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再度召開3節合共6小時會議,審議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申請。不過,社民連梁國雄臨時再向財委會主席遞交200多項修訂動議,令財委會無法趕及11月份通過撥款申請,津貼追溯期亦被迫押後。梁國雄繼續在財委會拉布阻礙表決,不但令長者再少收一個月的特惠津貼,而且令大量民生撥款未能如期審議,全社會都深受其害。梁國雄可以無止境拉布,暴露現時財委會議事程序存在漏洞,對拉布缺乏制約,令個別議員可隨意癱瘓整個議會,對當局施政造成巨大阻礙。「剪布」無機制,拉布無休止,設立「剪布」機制已是刻不容緩。財委會應及早修例,在保障議員發言權的同時,有效防止議員濫用拉布,以維護議會正常運作。

在目前通脹高企的環境下,基層長者都期望長者生活津貼能夠及早發放。同時,有多項關係經濟民生的撥款正輪候財委會審議通過,包括撥款三百萬元資助非華語學生參加海外中文科公開試、司法人員薪酬調整以及明年綜援金調整等,都因為拉布而「塞車」。這些撥款都關係市民切身利益,其中海外公開試即將接受報名,時間相當緊迫。梁國雄等人的一意孤行將令非華語學生失去獲得補貼的機會,成為繼貧困長者之後的另一批犧牲者。

儘管面對主流民意口誅筆伐,大部分立法會議員包括不少反對派議員抵制,但梁國雄等人仍然逆民意而行繼續拉布,除了反映他們罔顧民意及社會利益之外,也暴露了現行《議事規則》存在缺陷。本港立法會沒有如其他國家或地區的議會般,設有限制拉布機制。現時在財委會會議上,議員可以在無預告的情況下不斷提出修訂動議,只要動議與撥款有關,主席將不能拒絕受理,令梁國雄等人可以提出大量不著邊際、無聊瑣碎的動議,只要在字眼上與撥款有關,就可要求財委會就是否處理付諸表決,變相可以無止境拉布,主席及其他議員都不能制止,結果出現了現時一小撮議員就可癱瘓整個議會運作的荒謬一幕。

任何一項政策或撥款都不可能令所有人滿意,假如一小撮議員因為對政策有不滿,就利用財委會議事程序的漏洞發動拉布,令撥款遲遲不能表決,這不但違反了議會的程序正義,而且不符合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精神,市民大眾也因此受害。制度問題必須制度解決,這次拉布正反映了立法會缺乏「剪布」機制的遺害。未來立法會將有大量關係經濟民生的法案及撥款需要審議,財委會應早日修例設立「剪報」機制,限制議員提出修訂動議的次數,並且可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議會的經驗,可以通過壓倒性的支持票來強行終止拉布,以維護立法會的運作及權威。

相關新聞
「剪布」無機制 拉布無休止
巴勒斯坦成功「入聯」的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