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勒斯坦成功「入聯」的重要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1]     我要評論

第67屆聯合國大會昨日以138票贊成、9票反對、41票棄權的表決結果通過決議,決定給予巴勒斯坦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聯合國大比數通過巴勒斯坦為觀察員國,對巴勒斯坦人民意義重大,意味巴在獨立建國道路上取得積極進展,提升在國際舞台的話語權,提振巴人士氣,增強未來與以色列談判的地位。當然,巴勒斯坦「入聯」對其最終立國及巴以矛盾根本解決,不宜過分樂觀。國際社會應積極推動巴以雙方以「促和解、非對抗」的態度重啟和談,美國尤需順應國際潮流,改變偏袒以色列的做法,在兼顧雙方利益的前提下,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

巴勒斯坦多年謀求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但因美國和以色列的反對而屢次受挫。今年巴勒斯坦改變策略爭取觀察員國地位,贏得了主動,獲得會員國廣泛支持。巴勒斯坦此次外交勝利,是在獨立建國的道路邁出第一步。今後,巴勒斯坦具有了一定的國際法地位,為其進一步的建國作更深入的準備。此次成果亦有利於增強巴勒斯坦人的自信心和各派力量團結。較為激進的哈馬斯以及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等各派別去年曾表示反對加入聯合國,而今年均表示支持,並同意今後將繼續推動結束分裂、實現內部和解。

就巴以和談而言,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不但能夠使巴獲得與以談判的政治道義力量,而且將使巴勒斯坦在國際多邊組織獲得更多國際支持,並為其加入聯合國下屬機構鋪平道路,在聯合國內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增加與以色列談判的籌碼。

巴以矛盾之所以難以化解,成為困擾中東乃至世界和平的死結,關鍵是美國出於政治、經濟等利益考慮,長期偏幫以色列而打壓巴勒斯坦。美國應正視國際社會同情、支持巴勒斯坦的現實,促使處於強勢的以色列平等對待巴勒斯坦,消除和談障礙,真正開啟巴以和談,取得實質成果,以此推動中東地區建立真正的和平,為世界消除重大不穩定因素。

相關新聞
「剪布」無機制 拉布無休止
巴勒斯坦成功「入聯」的重要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