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明令嚴懲「吃捕殺」野生動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家林業局要求各地迅速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執法行動。圖為一名非法售賣野生動物男子被拘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30日電,國家林業局29日召開強化野生動物保護執法電視電話會議,要求中國各地迅速開展野生動物保護執法行動。這是針對近期一系列亂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和走私、非法經營野生動物產品等案件採取的緊急行動。

 近期天津北大港濕地、江西資溪等地頻繁發生獵殺野生動物事件。媒體公佈的一段江西資溪獵殺野生動物的視頻中,被捕獵者射殺的猴子奄奄一息躺在地上,而在附近的餐館裡,大雁、野雞、竹鼠、獾豬等野生動物被高價叫賣,食客絡繹不絕。而在天津北大港濕地,警察在案發水域陸續發現20隻已經死亡的東方白鸛。經現場勘查和技術鑒定,確定死亡白鸛是人為投毒中毒死亡。

對違法犯罪分子「零容忍」

 前不久,湖南省岳陽縣人民法院對該縣農民非法捕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野生麋鹿案一審宣判。被告人周代金犯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和非法持有槍支罪,合併執行有期徒刑6年,並處罰金人民幣1萬元。

 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29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強烈譴責那些非法捕殺、毒殺、非法買賣、濫食野生動物的違法分子,堅決支持國家對那些危害野生動植物資源的違法犯罪分子予以嚴厲打擊。該協會同時呼籲拒食野生動物,抵制捕殺野生動物的違法行為。

 在中國一些地方,熊、猴子、老虎等野生動物被認為有特殊的滋補作用,食用熊掌、猴腦甚至被當作是身份的象徵。東方美食院院長劉廣偉說,濫食野生動物源於一個非常錯誤的概念,就是認為野生動物是難得的美食,其實食用野生動物會給公眾的自身健康造成威脅。

 國家林業局要求,要全面檢查野生動物經營利用場所,清理整頓非法經營利用行為,尤其是對餐館飯店、花鳥市場、藥用野生動物原材料集散地和其他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經營較集中的場所,進行一次全面檢查,對經營利用非法獵捕或走私的野生動物及其產品的,進行清理整頓,並依法懲處。

相關新聞
長毛長拉布 長者長津長無 (圖)
政府倡推「雙軌制」 交津再降門檻 (圖)
巴勒斯坦入聯變相成國 (圖)
習近平看望愛滋病患者 (圖)
王岐山:黨風關乎人心向背
河南愛滋村 走出陰霾獲新生 (圖)
中美兩軍推演聯合人道救援 (圖)
中國艦艇編隊抵西太平洋多科訓練 (圖)
陜西秦皇陵驚現「紫禁城」 (圖)
內地明令嚴懲「吃捕殺」野生動物 (圖)
平潭開啟兩岸「大輪渡」時代 (圖)
野田派糖825億買票 (圖)
粵建55監測站 保供港水質 (圖)
袁國強:中央力撐梁班子
梁振英:加強泛珠合作可雙贏 (圖)
殺老夫匿峭壁 少妻求救被捕 (圖)
亞洲音樂頒獎禮 PSY勇奪4大獎 (圖)
辣招壓樓價 指數連跌兩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