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八大後反腐成開局「突破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3]     我要評論

十八大報告用「致命傷害」,「亡黨亡國」來警示腐敗問題的危險性,要求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將拒腐防變作為執政黨繼往開來的必修主題課。習近平在接任總書記後,首次亮相就以「打鐵還需自身硬」來表達反腐決心。兩天之後,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他又以「物必先腐,而後蟲生」之說警示官員,強調「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中央最高層措辭嚴厲的「反腐之聲」,如萬鈞雷霆震盪神州,展示了中央新領導集體反腐倡廉的堅強決心和新思維。

十八大報告提出反腐倡廉四個「新」: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新舉措。廣大民眾希望各級黨政領導推行「四新」,開創反腐倡廉新局面。十八大後強力反腐並不是只有聲音,隨之即來的就是行動。十八大後,新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在中紀委常委第一次會議上,強調要清醒認識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堅決查處違紀違法案件,研究並實施制度創新,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中紀委近日又印發通知,要求高度重視查辦案件工作,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決不姑息,黨內決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

十八大提出反腐倡廉,舉世矚目。海內外更關心從中央到地方將會採取甚麼實質行動。中央以反貪作為開局「突破口」,多地政府反腐提速,顯現出嚴厲整肅官風官德的姿態,一些省市不斷有高官落馬 。對網民參與的網絡反腐熱潮,各地政府做到了一經爆料、立即調查,「雷冠希」、廣州番禺「房叔」、順德公安局「房叔」等一批貪官遭到強力打擊,人心大快。如何使網絡監督形成一股重要有效的反腐力量和手段,已成為擺在紀檢監察部門面前的一道現實課題。

11月30日,王岐山在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時,多位專家指出,政府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是各國通行的預防腐敗的有效做法,並建議盡快實行官員財產收入申報公示制度,使其成為反腐敗的利器。有關建議得到了中紀委的重視。

十八大後反貪倡廉成新一屆中央領導開局的「突破口」,不僅增強了內地群眾對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而且增強了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一國」做到「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不僅對投資內地的港商有更好的保障,而且對「兩制」的感召力、凝聚力會更強。

相關新聞
十八大後反腐成開局「突破口」
助窮人紓緩食物開支飆升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