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右傾加速 美國豈能視而不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4]     我要評論

日本將於12月16日舉行議會選舉,國際社會對日本社會日益右傾化越來越關注,美國哈佛大學學者約瑟夫.奈日前撰文對日本「向右轉」表示擔憂。日本長期受困於內部政經矛盾,極端民族主義情緒不斷發酵,許多政客更以激進言行取悅選民,以謀取政治利益,勢必對地區和平穩定帶來衝擊。更令人擔憂的是,美國政府出於「重返亞太」、遏止中國崛起的考慮,客觀上默許,甚至縱容日本軍國主義勢力發展,這有如助紂為虐,損害美國的根本和長遠利益。日本右傾化加速嚴重威脅世界和平,美國政府視而不見必將反受其害。

日本經濟長期深陷泥沼,人口老化少子化,國債超負荷,首相如走馬燈般地更換,極右翼組織不斷冒起,極端民族主義的癘氣正在形成,日政府對與鄰國爭議採取強硬態度,這在近期的釣魚島、獨島領土紛爭上表現尤為強烈,給東亞和平蒙上陰影。此次大選臨近,主要政黨為吸引公眾眼球,不惜發出狠話比拚哪個更右,自民黨黨魁安倍甚至在競選綱領中放言要修改和平憲法、改「自衛隊」為「自衛軍」、恢復集體自衛權及增加軍費等,這是極其危險的言論,亞洲各國對此憂心忡忡。日本軍國主義復辟將是地區及世界人民的又一次大災難。奈在文中指出:「如果日本進一步走向『反動的、迎合大眾的極端民族主義』,不僅對日本,乃至對全世界來說,都是一件壞事。」

奈的話不僅提醒亞洲各國,更值得美國政府重視。眾所周知,在《美日安保條約》下,美國充當日本的保護傘,可以左右日本政壇的走勢。但美國政府為遏止中國崛起,利用日本作為「馬前卒」,挑起與中國的領土紛爭,提升其對亞洲事務的影響力。日前,美國參議院決定,在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加入一條補充條款,規定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適用對象。日媒當即解讀說,美國此舉「意在對主張擁有釣魚島主權的中國加以牽制」。美國的做法等同火上澆油,助長日本右翼的氣焰,更無所顧忌地採取非和平理性的手段來解決領土爭端。

事實上,日本並非美國的朋友,有史以來唯一將戰火燒向美國、令美國飽受重創的國家正是日本,「偷襲珍珠港」、「硫磺島戰役」的慘痛教訓刻骨銘心。日本突破和平憲法,軍力膨脹,並不利於美國的長遠安全和戰略利益。美國的有識之士已對日本右傾化傾向敲響警鐘,美國政府必須認清誰才是真正的威脅,切勿充耳不聞,養虎為患。

相關新聞
日本右傾加速 美國豈能視而不見
私院缺乏監管 不應將錯就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