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地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小住宅明年看升一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仲量聯行曾煥平(左二)預期,樓市成交量明年農曆年過後才會回復。記者周穎 攝

——政府出招壓市 租金有升無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穎)政府雙辣招打擊下,樓市交投下挫,地產業界預期,交投量至明年農曆新年後將會回復,並指本港樓市最大隱憂是政府的政策搖擺不定及方向欠缺清晰,而行政措施只能收一時之效。另外,在中小型住宅在強大需求下,明年將有5%至10%上升空間(詳見附表)。

 第一太平戴維斯估值及專業顧問董事總經理陳超國表示,目前評估新一輪額外印花稅 (SSD)及買家印花稅 (BSD)的成效是言之尚早,一般需要兩至三個月作冷靜期,才能見到樓市真正走勢。估計農曆年過後成交量回復,才可實質看到樓市的動向。

行政措施加劇波幅

 他續指,本港高樓價全因供求失衡,如需解決問題,增加供應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而行政措施不能長遠解決問題之餘,更可能加劇樓市波幅。他不懷疑政府打壓樓市能力,又不排除行政措施失效後,政府會繼續出招,因此提醒投資者不能掉以輕心,以為政府無能力冷卻樓市。

 對於明年豪宅市場,他預期,如豪宅短期沒有增加供應,市場走勢應不會有大改變。至於中小型住宅方面,仍維持樂觀,他指,最低工資令一般市民的薪金每年或增5%至10%,而此亦與通脹掛u,效應將可反映於中小型住宅的物業升幅內。

仲行:隱憂來自政府

 仲量聯行香港董事總經理曾煥平指出,對本港樓市最大的隱憂是來自政府搖擺不定的政策,指出政府的政策方向欠缺清晰。他直言,政府樣樣都想做,但根本不可以樣樣做,因為只會互相矛盾。政府出招令部分市民買樓更加困難,租務需要自然大,令租金必然上升。

 曾氏預期,目前樓市買賣兩閒,估計至明年農曆新年過後成交量會回復,明年全年二手住宅成交量約達8萬宗與今年相若。

 至於工商舖物業市場,兩間代理行均預計,低息及全球經濟不穩的情況下,地產市場因而成為穩健的指標,因此明年的物業市場將維持正面。

上月公屋買賣額破頂

 事實上,本港中小住宅單位買賣仍然活躍。中原地產研究部指出,11月二手公屋買賣合約登記錄得55宗,總值9,256.7萬元,按月上升48.6%及56.1%。數據反映10月交投活躍,登記額創2000年9月有記錄以來的12年新高之餘,宗數亦創近兩年新高。其中,登記金額最高個案為黃大仙下h龍達樓28樓單位,成交價273.0萬元,為歷年第四高。

 另外,由於今年首11個月累積有355宗一百萬元或以上的二手公屋買賣登記,較2011年全年344宗高出3.2%。因此期間二手公屋買賣登記金額已達6.15億元,超越2011年全年的6.08億元,高出1.2%。不過,買賣宗數僅錄411宗,較去年全年的479宗少14.2%。

相關新聞
雅天妮「夫妻檔」離婚 讓股分產
內地房市:萬科15.8億濟南買地
內地房市:琱j上月銷售按月跌17%
內地房市:世茂賣樓已超標38%
內地房市:中駿首11月銷售面積升15%
港府棄列古蹟免巨額索償 何東花園續命無望 (圖)
公帑保育私產 陳智思:公眾可議
資料:歷史價值不敵重建利益
政府山西座無奈保留 (圖)
各界:留建築減爭拗
資料:諮詢後逃過清拆命運
中小住宅明年看升一成 (圖)
代理行明年各類物業預測 (圖)
一太工商舖佣金增收50% (圖)
萊坊:樓價實跌不足3% (圖)
一號.西九龍二按P-2% (圖)
佐敦酒店項目申增住宅
將軍澳臨海地 每呎最高看493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地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