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保育要顧及代價 也不能凌駕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政府昨日宣佈不將何東花園列為法定古蹟,業主可拆卸重建;另外政府決定擱置清拆舊政府總部西座的計劃,改為連同東座及中座一併保留,交予律政司及與法律相關的非政府組織使用。保育何東花園需要花費數十億公帑,並不符合公眾利益,放棄保育是在保育效益與代價之間作出權衡。保留歷史價值不高的西座卻是不得已的安排。政府為了避免爭拗糾纏,被迫將部分人的保育訴求凌駕於發展之上。今後社會探討保育問題需更客觀理性,不能過分強調保育,而要在保育與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何東花園歷史超過80年,是港英時期最早在山頂興建的華人大宅,屬本港僅存的中國文藝復興建築風格,具有保留價值。可惜的是,政府與業主的談判難以達成共識,若要滿足業主的要求,政府須付出高達70億港元作為補償。70億港元差不多等於房屋委員會一年的建屋開支,可以提供15000個公屋單位。花費數十億元公帑來保育何東花園,未必是善用公帑的做法,恐怕亦難獲得市民的認同。古蹟固然應該保育,但不代表應不計代價。香港還有數以千計的古蹟需要保育,還有不少民生服務急待改善,在保育效益和代價之間,政府當然需要衡量輕重,作出合理的抉擇。

至於保留舊政府總部西座,主要是出於避免激化爭拗的考慮,實際上並非理想的安排。西座歷史不算悠久,建築特色並無特別之處。2009年政府委託英國專家對總部作評估,西座被評為歷史建築價值低,可以拆卸發展。今年6月份,古物諮詢委員會專家小組公佈的舊政府總部評級中,最初西座被評為3級,意味著可以拆卸並重建為商業大廈。最終在爭議下,亦只獲評2級,即可選擇性地予以保存。可見根據專家的鑑定,西座的歷史價值並不高,可拆卸作商業發展,紓緩中區優質寫字樓供應不足的矛盾。

但是,社會上一股要求整體保育政府山的聲音持續高漲。為照顧這些意見,今年6月,當時的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宣布舊政府總部發展的方案,堅持重建西座,但不會改為商業用途。有關的處理已經回應社會對政府山保育的訴求,既考慮政府山的整體保育,同時藉重建改善交通、環境,增加寫字樓供應,又兼顧中區發展的實際需要,在保育和發展之間取得必要的平衡,是可取的方案。

如今政府擱置重建西座方案,以保留取而代之,令人感慨。本港近年有過分強調保育的趨勢,甚至完全以保育凌駕發展,導致不少有利香港長遠發展的重大項目一拖再拖,舉步維艱,香港還談何發展。保育應該講求合理性、科學性,不能凌駕於發展。

相關新聞
保育要顧及代價 也不能凌駕發展
協商解決矛盾 勿損旅客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