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協商解決矛盾 勿損旅客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5]     我要評論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不滿公司明年決定只加薪2%,昨日宣布資方倘不允取消跨站飛行及通宵更,不排除在旺季期間採取工業行動。國泰加薪幅度是否合理,需要勞資雙方協商解決,但無論如何,勞資任何一方,都不應以旅客利益為要挾。勞資雙方應通過協商解決分歧,避免工潮引起航空交通秩序混亂,以維護香港的經濟利益和國際航運中心形象。

近年國泰勞資雙方時常就加薪幅度出現分歧,勞方屢在聖誕節或新年旅客高峰期間,發起按章工作或罷工行動,迫使資方提高加幅,已引起社會反感。今次國泰工會不但不排除再在旅遊旺季發起突襲式的工業行動,更強調今次行動時間和形式保密,不會事先張揚。現時聖誕和新年假期將至,大批旅客出訪外遊,工潮涉及大量航班服務,無可避免影響旅客來往香港的行程,導致機場運作混亂,給旅客和市民帶來極大的不便,更會損害本港國際大都會和航運中心的良好形象。國泰工會若再以罷工作為要挾,難獲得社會認同。

國泰勞資雙方經歷過多次經濟低潮,最終都能共同渡過,雙方仍需本著互諒互讓精神,協商解決目前爭議。應該看到,過去不管經濟起跌,國泰每年均能加薪,雖然加薪幅度並非所有員工都能滿意,但國泰在本港大型企業中,員工待遇已算不薄。今次加薪幅度是否合理,勞資雙方都應互諒互讓,協商解決,勞方應體諒國泰正面對燃油成本大升和收益率壓力,資方也應認真考慮勞方提出的要求有無合理成分。但不管怎樣,以旅客利益為要挾作為談判籌碼,都是不可取的。

香港是全球聞名的國際航運、旅遊中心,本港的航空業以服務高效、安全、穩妥享譽全球,國泰勞資雙方應為維護本港航運業共同努力,考慮相互處境,通過協商解決矛盾。勞工處亦需及早準備,密切關注事件,必要時積極介入,主動調停,以免聖誕新年出現航空服務工潮,影響航運秩序。

相關新聞
保育要顧及代價 也不能凌駕發展
協商解決矛盾 勿損旅客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