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新班子新政新風八大亮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中共新領導集體履任以來的一系列新舉措,讓挑剔的海外媒體都不吝讚譽之詞。由習總書記主導推出的新政和展現的新作風,已呈現八大亮點:一是貼近人民;二是鐵腕反腐;三是提出並踐行八項規定;四是平民情懷;五是注重民生;六是求真務實改會風;七是重視制度設計;八是托起中國夢。新班子八大亮點,向全國人民和全世界生動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層是務實、謙遜、敢於擔當、勇於負責的領導集體,是具有鮮明人民性的新一代領導人。

新中央領導貼近人民。習近平作為中共總書記的首次公開講話,沒有官腔,沒有口號,對人民念茲在茲,話都說到人民的心坎去了。習近平用他發自內心的、對歷史和人民負責的態度,向人民作出承諾。他眼中有人民、心中有人民,人民才會被他的講話所感動。

新中央領導鐵腕反腐。反貪倡廉成為新一屆中央領導開局的「突破口」。習近平在接任總書記後,已在不同場合多次對腐敗問題亮劍,他「打鐵還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後蟲生」的警句,體現了反腐的決心,讓民眾對中央打擊腐敗的力度和廣度充滿期待。新領導集體反腐並不是只有聲音,隨之而來的就是行動,新一輪反腐風暴的強大力度,顯示中國的反腐新格局正在形成,不僅增強了內地群眾對中央反腐倡廉的信心,而且增強了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新中央領導提出端正黨風官德的八項規定,成為開局的另一個「突破口」。八項規定可謂習式「新八項注意」,直指中國官場陋習陋規,從小事著手於細微處見功夫,牽微髮動筋骨,對撥正黨風化解脫離群眾的危險,意義重大。新一屆政治局常委踐行八項規定,出外輕車簡從,拒絕勞師動眾,扭轉官本位陋習,身體力行做到親民愛民、以民為本。

新中央領導具有平民情懷。他們是中國及中國共產黨歷史上具有特殊背景和經歷的一代,都曾在動亂歲月經歷過艱苦生活的磨練,對國情和民間疾苦有著真切的體驗和了解。他們的治國方略,不可避免的受到其成長歷程的薰陶和歷練的影響。新領導集體履任以來的一系列舉措,都滲透了平民情懷,與老百姓息息相通。

新中央領導注重民生。習近平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確定,2013年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的任務包括健全城鄉公共就業服務體系,穩步提高社會保障統籌層次等,直指老百姓最為關注的就業、社保、住房等難題,凸顯新中央領導對民生的重視。

新中央領導求真務實改會風。新中央領導轉變會風、改進政風,不說套話、不念稿子、即席追問、務求實效,令人耳目一新。如古人說「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海外輿論評價是「平常的聲調、平實的語言、平實的工作作風,就是不同平常。」

新中央領導重視制度設計。端正黨風官德的八項規定,就是新中央領導重視制度設計的體現。反腐的制度安排也會跟上,將從制度設計上減少和杜絕貪腐的後來者。

新中央領導托起中國夢。習近平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習近平感性地、人性地描述人民美好願景與希望,與他在常委會亮相時道出中國人對未來生活的期盼息息相通。

相關新聞
中央新班子新政新風八大亮點
「拉布」不得人心 長津終獲通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