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不得人心 長津終獲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通過撥款,讓社會福利署開設職位處理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意味著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申請亦獲得通過。令40萬長者受惠的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因個別反對派議員曠日持久的「拉布」一拖再拖,引起強烈民怨。「拉布」不得人心,反對派議員心知肚明,最後不得不收手,給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放行。「拉布」令長者痛失兩個月生活津貼,大量經濟民生撥款被阻延,社會為此付出龐大的代價。財委會應及早修例,防止議員濫用「拉布」,維護議會正常運作,保障經濟民生政策順利推行。

原訂在今年10月26日通過的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因為反對派提出近千項無聊修訂「拉布」,導致撥款一推再推,直接令40萬名長者痛失兩個月合共2,200元的生活津貼,對於引頸以盼的基層長者而言是重大損失;「拉布」更拖垮財委會會議,令其他工程、福利開支、興建公營房屋等撥款申請,都因為拉布而「塞車」。這些撥款都關係市民切身利益,市民成為濫用「拉布」的犧牲者。反對派議員自知背逆民意的嚴重後果,大部分已不敢、也不能再無休止「拉布」,是時候偃旗息鼓。這是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能夠「戲劇性」通過的直接原因。

儘管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獲得通過,但是款項要等到明年財政預算案通過後,政府才能發給長者。梁國雄昨日已恐嚇,明年審議財政預算案撥款時會「拉布到底」。這次拉布已反映立法會缺乏「剪布」機制的禍害。未來立法會將有大量關係經濟民生的法案及撥款需要審議,財委會應早日修例設立「剪報」機制,限制議員提出修訂動議的次數,並且可參考其他國家或地區議會的經驗,可以通過壓倒性的支持票來強行終止「拉布」,維護立法會的運作及權威,不能任由一小撮人肆意利用財委會議事程序的漏洞,損害整體社會和市民大眾的利益。

相關新聞
中央新班子新政新風八大亮點
「拉布」不得人心 長津終獲通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