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視察廣東 開拓深化改革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視察,就選擇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發出了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推動改革開放並有新開拓的強烈訊息。今年是鄧小平南巡講話20周年。鄧小平南巡為處於改革困惑中的中國確定了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在改革開放進入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的廣東之行,表達了新領導集體深入推進改革開放的堅韌毅力和宏偉氣魄,也必將為香港繁榮昌盛提供堅強保障。

習近平在廣東視察期間,身體力行八項規定,從高科技公司到街村社區,沒有前呼後擁,沒有封路、鳴笛,沒有迎送佇列,也沒有滿街橫幅。視察過程簡樸、親民、和善,具有高度的示範意義,將引領風清氣正的政風民風。

視察期間,習近平明確表示,中央做出的改革開放決定是正確的,要堅定不移走這條富國之路,富民之路,而且要有新開拓。他強調,改革開放是共產黨必須堅持的方針。他寄語漁民村社區,要沿著鄧小平走過的道路繼續走下去,堅定改革開放的信心,再走出一條新路。他又說:「看到老百姓生活越來越好,我就開心了。」習近平視察期間的講話,不僅平實親切、務實客觀,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新領導集體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不失時機地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攻堅克難,實幹興邦,帶領人民更加自信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邁出堅定步伐。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習近平之父習仲勳到廣東主持工作,被譽為推動中國改革開放進程和創建深圳特區的「開荒牛」。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國內外複雜形勢使改革開放陷入低潮,國家命運面臨艱巨抉擇。鄧小平南巡為處於改革困惑中的中國指明了發展方向。而今,中國再一次進入改革攻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此次南下視察廣東,表達了秉承鄧小平和父輩的改革精神和非凡膽識,決心突破改革開放的深水區和攻堅期,同時充分展示了新領導集體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習近平一直對香港發展充滿關心和信心,無論是言談話語,還是決定利港政策措施,以至在會見香港各界代表時作出誠摯鼓勵,都展現出對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大力支持,對港人的深切關懷,以及對港人同舟共濟抓緊機遇謀發展的殷切期望。習近平重視改革開放,令各界相信,未來粵港澳合作將更進一步展開,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將獲得更大的機遇和動力。在深圳蓮花山公園視察期間,習近平回答本報記者提問時表示:香港一定會繁榮昌盛!既表達了對香港的祝福,也是鼓勵港人和特區政府群策群力、增強信心,迎難而上,保持香港的繁榮昌盛。

相關新聞
習近平視察廣東 開拓深化改革開放
斌仔活出「生命鬥士」頑強精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