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鄭重道歉 僭建事件應了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特首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就山頂大宅僭建問題,先後兩次向市民鄭重道歉,並對公務員及問責團隊因事件承受壓力而表示抱歉。無須諱言,梁振英對僭建問題交代不清,處理不善,確實存有疏忽和缺失之處,應該受到批評。不過,梁宅僭建並不涉及誠信問題。梁振英到立法會進一步解釋和向市民鄭重道歉之後,事件應該了結,讓他可以集中精神處理政務,為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做事。這也是市民的期望。

由於僭建問題涉及法律訴訟,梁振英所獲得的法律意見,是不評論事件,而修復亦暫停,這是非他所願。這說明梁振英處理僭建問題之所以耗時數月,並非有意拖延,更不存在隱瞞,而是因為民主黨前主席何俊仁向法院提出訴訟,令梁振英無法及時處理僭建問題。但當司法程序11月23日全部完結,他隨即於當日下午發表有關山頂物業的聲明,努力詳細向市民交代事件。

梁振英購入物業時沒有仔細檢視是否存在僭建物,入住後建造花棚及自行解決僭建等工程,處理有欠謹慎並容易引起誤解,他願意接受市民的批評。事實上,自從今年6月有報章指梁振英家中有僭建物開始,他一直正視問題,也願意承擔責任,並對屋宇署多次視察的要求充分配合。

公正地說,公務員及問責團隊受壓,原因是反對派借梁宅僭建全面圍攻梁振英及其領導下的新一屆特區政府,責任在反對派。但梁振英主動為此道歉,足見他對自己的僭建問題感到內疚。這也說明他向市民鄭重道歉,是真心和誠懇的。他承諾日後必定加倍謹慎,繼續秉持誠信,為市民大眾服務。

梁振英表示,他正與執政團隊及公務員同事努力不懈,草擬下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內容,盼望今後可以集中全副精力,跟市民及立法會議員共同努力,為香港做更多實事。梁宅僭建問題困擾梁振英正常施政已達數月,整個社會為此付出了沉重代價,梁振英對僭建交代不清確實存有疏忽和缺失之處,但反對派刻意借題發揮力圖癱瘓政府施政,因此,無論梁振英到立法會怎樣解釋和道歉,反對派都會繼續倒梁。所有建制派議員和社會人士,都必須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旗幟鮮明地堅決挫敗反對派的倒梁行徑,維護政府正常施政,令政府一系列與社會、政治、經濟和民生問題息息相關的政策措施能夠落實。

相關新聞
梁振英鄭重道歉 僭建事件應了結
以創新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