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創新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1]     我要評論

正在廣東考察工作的習近平總書記,昨日在廣州主持召開經濟工作座談會。當前中國經濟正面臨內外挑戰,處於經濟結構轉型關鍵階段。習近平連日來在被喻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考察調研,廣泛深入地聽取地方政府、企業等各方面對發展經濟的意見和建議,進一步堅定深化改革開放的信心,傳遞今後將以創新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信號。座談會上大家暢所欲言,展示出清新務實的會風政風。

中國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經濟高速增長,但隨著人口、資源、環保的制約,以出口、投資拉動的經濟增長模式已不可持續;與此同時,歐美債務危機遠未解除,全球經濟復甦緩慢。在內外因素困擾下,中國經濟增長已明顯放緩,亟需尋求一套更為科學合理的發展模式。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已經刻不容緩。

廣東省是中國改革開放的「排頭兵」,大膽嘗試、勇於開創,為經濟改革積累寶貴經驗。習近平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視察,就選擇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不僅是要發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推動改革開放並有新開拓的強烈訊息,同時也是為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把脈尋路。習近平深入全面地了解廣東的發展狀況,聽取地方政府、企業界對中國經濟形勢、世界經濟發展走勢的看法,集思廣益,為下一步安排經濟工作、加快經濟戰略轉型做好充分準備;也意味著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將突破改革「深水區」。面對許多改革發展的「瓶頸」,唯有不迴避矛盾,不掩蓋問題,從壞處準備,爭取最好的結果,才能牢牢把握主動權,推動中國經濟更上一層樓。

昨日的座談會,不定基調,事先也沒有要求出席者提交發言稿,來自廣東各地的官員和企業負責人紛紛發言,結合本地本企業實際,就擴大內需、推動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推進金融創新、支持企業擴大出口、扶持小微型企業等談情況,提建議。大家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暢所欲言,充分展示出新中央領導集體落實「八項規定」的新政風、新會風,打破形式主義,實事求是,廣開言路,更準確地掌握實際情況,有利於制定更切實可行的治國大計。

相關新聞
梁振英鄭重道歉 僭建事件應了結
以創新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