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交代加價理據 開放電力市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中電和港燈將於下月起,分別加價5.9%和2.9%。兩電因應燃料成本上升而調整電費雖然可以理解,但也應顧及市民承擔能力及經濟環境。中電不但連年提出超逾通脹的加幅,而且加費理據缺乏透明,對於今年多收用戶的燃料費用,天然氣的成本變化以及環保設施興建等資料,都沒有向公眾詳細交代。當局應要求中電提交更多資料後才決定最終加幅。同時,利潤管制協議將於明年進行中期檢討,當局應及早研究改善利潤機制,並逐步開放電力市場加入競爭,以紓緩電費加價壓力。

近年國際燃料價格持續高企,加上其他經營成本上漲,對兩電的經營構成壓力。但是,中電至今未能提出充分理據去支持有關加幅,特別以中電去年高達92.88億元的盈利,是否有必要加到盡也令人存疑。

事實上,在中電未使用新天然氣之前,在今年的電費中已經要用戶承擔有關成本,為此每度電須多付0.9仙電費,中電有必要解釋這些「預繳」費用是用作回饋用戶,還是成為其豐厚盈利的一部分。至於新天然氣與過去崖城天然氣的成本差距如何,中電也不能以一句商業理由而拒絕透露,令市民難以得悉成本變化。中電也要交代近年興建的新機組及環保設施,是否都符合效益,用戶為此多繳了多少電費。唯有將所有資料都公之於眾,才能證明有關加幅是合情合理,當局理應嚴格把關。

中電超逾通脹的加幅,勢令市民生計百上加斤,並且引發新一輪連鎖式加風。近年兩電在加價屢屢開天殺價,不但暴露行之多年的利潤管制協議已經不合時宜,更說明本港電力市場長期處於壟斷狀態,並不符合市民的利益。當局應利用明年利潤管制協議中期檢討之機,改革目前的利潤管制機制,改為可加加減模式,根據通脹、經濟環境、市民薪酬變化、兩電營運及投資成本等一籃子因素釐定加幅,避免兩電通過加大資產投資來不斷加價。同時,應研究開放電力市場,吸引更多投資者參與經營,在確保穩定、安全電力供應的前提下,通過競爭下調電費。

相關新聞
習近平廣東調研發出兩大訊息
交代加價理據 開放電力市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