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推動粵港澳深化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習近平一直關心和支持粵港澳合作,他就任中共總書記後首次離京視察就南下廣東,特意踏訪粵港澳合作的創新平台前海和橫琴,顯示新的中央領導集體冀以前海和橫琴為「試驗田」,既引領中國新一輪改革,又推動深化粵港澳合作,支持香港繁榮穩定。

改革開放之初,內地投資環境差,政策不完善,投資前景不清晰,外資猶豫觀望。在這種情況下,港人率先大膽到內地投資建廠。香港成為內地最大的直接投資來源地,香港市場經濟的理念、管理模式和規範做法,對廣東產生了巨大的輻射作用,內地深圳等經濟特區的發展,就是從引入港資和學習香港開始的。隨著內地經濟實力的增強及開放程度的擴大,兩地經貿合作面臨的外部環境和內部形勢均已發生重大改變,已經形成「互補」、「互助」、「互動」相結合的經貿關係。如果雙方進一步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兩地必將實現在更高水準和更高層次上的共贏共融。

習近平前海考察時指出,中央決定建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作用就是要進一步促進粵港、深港的合作。事實上,前海的建設發展,首先要依托香港,利用香港高端服務業發達的優勢,學習和借鑒香港發展服務業的成功經驗。在推動深圳發展的同時,支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服務內地。習近平到達珠海視察橫琴時,充分肯定了橫琴「開局良好,前景光明」,同時要求已被賦予「比特區更特」政策的橫琴,要肩負起促進粵港澳合作的使命,要先行先試,注重體制機制的創新,努力探索粵港澳合作的新模式。

前海緊鄰香港,橫琴與澳門隔水相望,正好構成廣東省「金三角」的重要兩翼。 香港與前海、橫琴將加強在產業定位、產業佈局、規劃建設、土地利用、政策措施、社會管理等方面的溝通,資訊互通、資源分享,達到互利共贏、協作發展、錯位發展。2008年,習近平訪問香港前先到廣東訪問,他在聽取地方工作匯報後發表了重要講話,指出深化粵港澳合作,促進港澳經濟發展,對於保持港澳長期繁榮穩定,彰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最終實現祖國統一大業,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今次視察前海和橫琴,將推動粵港澳合作新模式發展,在更高層次上實現共贏共融,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深遠意義。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動粵港澳深化合作
避免讓扶貧重擔壓垮最低工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