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避免讓扶貧重擔壓垮最低工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3]     我要評論

政府昨日宣布接納最低工資委員會建議,將法定最低工資由時薪28元增加至30元,預計明年5月1日生效,逾22萬名僱員可獲加薪。隨著通脹壓力上升,勞資雙方展開多次協商談判,最終一致同意把最低工資時薪調升2元,體現了勞資雙方的互諒互讓。應該看到,中小企無可避免因調升最低工資承受額外經營壓力。政府未來應承擔更多扶貧責任,避免將太多的扶貧負擔壓在最低工資身上,防止扶貧重擔壓垮最低工資,壓垮中小企。政府應通過加強對在職貧窮的支援,減輕對最低工資加幅的壓力。

今次把最低工資水平調整至30元,加幅溫和,合理平衡,可作為基層僱員緩解物價通脹的及時雨。今次調整是勞資雙方長時間談判的結果。不過,最低工資上調後,大型企業有足夠財力應付額外工資,但是對於弱勢中小企卻是百上加斤,以致中小企難以增加薪酬開支聘請人手。

政府估計,實施調整後的最低工資,企業每年要額外支出20億元,其中8成集中於4個低薪行業,保安、飲食和清潔服務等行業首當其衝,將出現招聘困難情況。部分應徵者偏向選擇一些「較舒服」的工種,其他行業則出現人手嚴重不足現象。此外,一些單幢式大廈和社福機構等,因經費有限,無法應付最低工資的額外成本,被迫減省人手或減省服務。

事實上,最低工資去年實施至今一年半,個別行業實行時面對的問題仍然存在。汲取去年首次落實最低工資的經驗,當局應進一步支援弱勢中小企,特別是港式茶餐廳、理髮及其他個人服務、安老院舍及非中式酒樓菜館等影響較大的行業。另一方面,去年實施最低工資後,反映貧富懸殊情況的堅尼系數並無改善,在職貧窮戶更增至歷史新高,政府扶貧仍需加大力度,不能過於依靠最低工資作為紓緩基層市民生活的靈丹妙藥。當局應積極承擔起扶貧角色,積極推出長遠扶貧措施,開拓更多扶貧措施,加強扶助廣大基層市民,避免將太重的扶貧負擔壓在最低工資身上,令在職貧窮戶過分依賴最低工資作為維持生活的單一保障。當局應通過加強扶貧,減少最低工資的加幅壓力,把最低工資的影響減到最低。扶貧委員會正就訂立貧窮線積極開展工作,當局需進一步研究更多扶貧策略,改善本港貧富懸殊情況。

相關新聞
習近平推動粵港澳深化合作
避免讓扶貧重擔壓垮最低工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