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班子 新政風 新願景 新希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4]     我要評論

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產生至明天剛好滿月。新的領導集體上任一月,呈現出親民儉樸、廉政自律、果敢實幹、有魄力、有能力、有願景、有理想的新政風,不僅獲得國內民眾的交口讚許,也令海內外輿論刮目相看。新領導集體邁出執政開端的堅實一步,既凝聚了民眾對改革的共識和信心,也為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的改革奠定下良好開局。

由習近平總書記主導推出的新政和展現的新風,呈現十大亮點:一是人民嚮往,奮鬥目標;二是鐵腕反腐,嚴懲貪官;三是八大規定,從嚴自律 ;四是民意監督,透明高效;五是政風會風,創新求實;六是輕車簡從,親民愛民;七是資訊透明,及時發放;八是南巡廣東,改革攻堅;九是政令措施,雷厲風行;十是燃點理想,圓「中國夢」。新政風十大亮點,充分顯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有智慧、有親和力、有號召力,一定能團結全國人民齊心協力,承前啟後,努力不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一方面,中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現在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另一方面,中國的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面對的是水深浪闊和激流險灘,面對的是一系列過去改革遺留下來的錯綜複雜的老大難問題,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智慧去闖關涉險、迎難而上、攻堅克難。

在民族復興目標在望與改革進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的關鍵時刻,新的領導集體一方面燃點理想,托起「中國夢」,感性地、人性地描述人民美好願景與希望;另一方面強調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新的領導集體將理想激情與務實求真結合起來,極大地鼓舞了人民堅定不移地走改革開放的富國之路、富民之路,也使得公眾對破解經濟社會棘手問題抱有更大期望。

新領導集體的新政風,發揮了以身作則、率先垂範的作用。履職首月,從順應民意到端正黨風,從嚴格自律到鐵腕反腐,從改變會風文風到親民愛民,從輕車簡從參觀《復興之路》到低調儉樸調研廣東,從銳意改革到雷厲風行,從向人民承諾願景到燃點「中國夢」,不僅獲得國內民眾高度讚許,也獲得海內外輿論高度評價。《華爾街日報》認為,習近平遵守「鐵律」(指八項規定)的做法,為他贏得了民眾的讚揚,意在進一步重塑中國共產黨領導層的親民形象。日本《外交學者》說,在過去一個月裡,習近平出任中共領導人後公開發表的講話簡短平實,這種新風氣不是個人風格問題,是要求全黨行動起來向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開戰。《紐約時報》報道說,習近平的深圳之行,是迄今為止他釋放出的「可能傾向於更多開放政策的最強信號」。 香港輿論認為,中央最高層措辭嚴厲的反腐之聲和行動,如萬鈞雷霆震盪神州,展示了中央新領導集體反腐倡廉的堅強決心和新思維。香港輿論還指出,新政風向全世界生動宣示,新一屆領導集體是務實、謙遜、敢於擔當、勇於負責的領導集體,是具有鮮明人民性的新一代領導人。

相關新聞
新班子 新政風 新願景 新希望
提請人大釋法 根本解決居港權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