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農家男搭順風車 192天環遊中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粟健在西藏那曲的青藏公路上。 網上圖片

 「我很慶幸自己看到了這個世界的美麗,發現它並沒有我想像中的那麼糟糕。不出去這麼走一趟,我就不會知道原來陌生人也會給我這麼多無私的幫助,也不會知道原來我的內心可以如此強大。」——粟健(摘自《獨自去野》序言)

 出生於湖南農村家庭、24歲的粟健,2011年6月底,從雲南大理出發,歷時192天,搭了131輛陌生人的車環遊中國。又從拉薩到敦煌,再一路向北到漠河,最後回到湘潭老家。2012年8月初,他再次踏上旅程,這次他選擇用徒步方式來旅行,足跡遍及了雲貴川各省。

 大學畢業後,粟健去到神往已久的雲南麗江,並在當地影樓找了份攝影的工作,一年裡他結識了很多背包客,常聽他們說旅行中的故事。「聽了他們的故事,覺得自己如同一張白紙。」激發粟健出發旅遊,「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做一個有故事的人」

 「每次出發,我身上差不多只帶1,000塊錢,旅途中經常身無分文。之所以選擇這種『窮遊』的方式,是因為將自己逼到一個境地,能發生很多故事。」一路上,只要是帶有輪子的「活物」,他幾乎都坐過:摩托車、三輪車、客車、小轎車、貨車、警車。雖然也有無數位司機拒絕了他,但是這個大男孩卻聲稱自己觸摸到了世界最真實的溫度。

 旅途中,粟健悟到了旅行的意義—接受別人愛的同時,將愛再傳遞。今年8月初,粟健特意去了西藏巴青縣的那日卡,幫助山區孩子,記錄支教老師的辛苦。「我能做的不多,但我希望將愛心延續下去。」  ■《長沙晚報》

相關新聞
勵志外賣媽 自食其力活出尊嚴 (2012-12-15) (圖)
農家男搭順風車 192天環遊中國 (2012-12-15) (圖)
史海風雲:動盪時局 朱鎔基堅持求學 (2012-12-15)
湖南:130歲娃娃魚 身長近2米 (2012-12-15) (圖)
吉林:靚號iPhone5 6萬元拍出 (2012-12-15)
福建:福州地鐵工地 掘出閩越王宮殿 (2012-12-15) (圖)
廣東:工廠張貼乙肝員工照片 要求自帶餐具 (2012-12-15)
歷史上的今天:中國女子足球隊成立 (2012-12-15) (圖)
環保稻草人 (2012-12-15) (圖)
花季孝女的心願:「媽媽陪我過完年」 (2012-12-14) (圖)
麻油雞進補 竟引發血崩 (2012-12-14)
新人山區度蜜月 愛心校服助貧生 (2012-12-14) (圖)
名人博客差錯多 管仲語錄成孔子 (2012-12-14)
木偶盛宴 (2012-12-14) (圖)
「單腳」大四男生患尿毒 母欲捐腎無奈術費高 (2012-12-13) (圖)
湖南:大四女生穿太厚 被舉報懷孕 (2012-12-13) (圖)
湖南:父子倆老婆同名 兩岳父又同名 (2012-12-13)
雲南:300金磚鋪就黃金大道 (2012-12-13) (圖)
八旬乞丐 舉牌尋失主 (2012-12-13) (圖)
蜜月赴玉樹捐助孤兒殞命 民眾淚別最美新娘 (2012-12-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