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蹟評級政治化令人憂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古物諮詢委員會昨日投票決定將舊政府總部西座,由二級歷史建築改列為一級歷史建築。古諮會在民粹壓力下,將舊政府總部西座的評級提升為一級,開下了一個極壞先例,使得本應專業、中立的古蹟評級變得高度政治化,將部分人的保育訴求凌駕於專業意見之上,導致保育與發展之間失去平衡,令人擔憂。本港社會須警惕古蹟評級政治化的趨向。當局應改為採用不記名投票的方式,從制度上保障古蹟諮詢組織工作的客觀中立,避免受到政治壓力影響。

當局在2009年提出政府山重建方案,其中舊政府總部東座及中座將會保留,而西座將會拆卸改作商業用途,以紓緩中環甲級商廈不足情況。今年6月,古諮會專家小組公佈的舊政府總部評級中,西座最初被評為三級,意味可以拆卸並重建為商業大廈。但在諮詢期間,有團體卻要求保育政府山,反對改建方案,在爭議下,古諮會最終將西座評為二級,即可選擇性地予以保存。然而,有關決定仍未為這些團體滿意,繼續向當局及古諮會施加壓力,現時古諮會再將評級調升一級,固然可滿足這些團體要求,暫時止息了西座重建爭議,但卻令到古蹟評級工作變得愈來愈政治化、民粹化。

西座只有50多年歷史,不論從年份及藝術角度都不能稱為古蹟。當局在2009年聘請英國保育專家來港為中座、東座及西座做研究時,便指出東座和中座具建築價值,但西座建築特色相對較低。而古諮會多名專家學者也表示西座並不符合學界對於古蹟的定義,因而傾向只給予二級。同時,中環長期缺乏足夠的商廈供應,導致甲級商廈租金居高不下,而重建西座可望提供二十萬呎寫字樓供應,不但可增加庫房收入,而且有利本港長遠競爭力,符合社會整體利益。對於一個並無保育價值,又有利本港社會的重建,最終因為部分團體的反對而束之高閣,令人可惜之餘,也令人擔心保育與發展有失衡的趨勢。

當局設立古諮會的目的,是希望集合專家、學者及社會各界人士意見,以不偏不倚、客觀中立、不受干擾的專業判斷,對建築物進行評級,為當局提供參考。以這個準則而論,部分團體的意見可作參考,但卻不應因民粹壓力而放棄專業判斷。然而,在目前民粹壓力漸增之下,古蹟評級被高度政治化,這值得社會警惕。為確保諮詢組織能發揮獨立判斷作用,當局應盡量保障委員不受民粹壓力左右,例如可要求委員投票時採用不記名投票,事後外界無從知道各人的投票立場,讓委員能夠擇善固執,以免受到民粹壓力影響。

相關新聞
古蹟評級政治化令人憂慮
安倍欲保政權 須改善中日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