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欲保政權 須改善中日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日本自民黨在眾議院選舉中取得壓倒性勝利,被視為對華強硬的鷹派黨魁安倍晉三將繼2006年後再登相位。此次大選的結果,並非是自民黨贏得了選民的信任,更不能簡單地說選民支持安倍的右傾路線,而是民主黨執政3年,內政外交表現令人失望,選民唯有重新選擇自民黨,希望自民黨能重振經濟,帶領日本走出低谷。事實上,搞好中日關係是日本重振經濟的關鍵之一,日本民間、商界已為此發出強烈呼籲,安倍需要順應民意,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國關係走出困局,重新走上健康穩定發展道路。

值得留意的是,儘管自民黨取得大勝,但統計顯示僅30%選民真正支持其右傾強硬理念,大部分選民稱投票予自民黨,是希望安倍能解決經濟持續不振的弊病,對其右傾理念則表示反對。同時,將加入執政聯盟的溫和政黨公明黨在上一屆選舉全軍覆沒,但本屆所獲議席大幅增加達30個,公明黨選舉後表示將負責把握「方向盤」,避免日本右傾化。因此,不能簡單地將鷹派的安倍和自民黨重新執政,解讀為日本社會將急速右傾。

安倍能否保持自民黨執政地位穩健,歸根究底是要搞好經濟,改善民生,讓民眾重拾希望和信心。安倍大選獲勝後也承認:「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外交關係之一。日本的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由日本大型跨國企業和上市公司組成的最主要經濟團體日本經濟團體聯合會,是自民黨的最大支持團體之一,已多次向安倍呼籲,要發揮自民黨與中國傳統的人脈關係,積極改善中日兩國關係。日本民間要求全面修復日中關係的呼聲日益迫切,顯示出民間比政府更明白中日關係對日本經濟的重要影響,希望新政府能採取實際行動帶來轉機。

安倍的政綱相當激進,主張修改和平憲法,把自衛隊建成國防軍,更揚言日本在國際法上擁有釣魚島,並誓言進行有效控制,「沒有談判餘地」,還暗示在出任首相後可能參拜靖國神社。這些言論難免讓鄰國感到憂慮。搞好經濟才能保住執政地位,安倍無論為自己、為選民、為日本,都應專心搞好經濟,與中韓等鄰國修睦關係,奉行平衡理性的外交政策。否則,必將重蹈覆轍,只會淪為日本「輪換式首相」的又一失敗者。

相關新聞
古蹟評級政治化令人憂慮
安倍欲保政權 須改善中日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