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6港區全國人代今誕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過去的15年,港區人代恪盡職守,勤勉盡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認真履行職責,獲李建國(小圖)高度評價。資料圖片

——52候選人競逐 1620選舉會議成員投票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今日上午9時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1,620名選舉會議成員將從52名候選人中投票選出新一屆36名港區人代。主席團其後會舉行第三次會議,發布選舉結果的公告,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報送關於選舉結果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並公布代表名單,經過代表資格審查的法律手續後,從明年召開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起,他們將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履行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責。

 2012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關於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規定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於2013年1月選出,並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

 根據選舉辦法第五條的規定,港區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由參加過港區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選舉會議的人員,及不是上述人員的港區居民中的港區全國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和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中的中國公民組成。但本人提出不願參加的除外。

 2012年8月31日,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會議依法通過並公布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成員名單,共為1,621人,有1選舉會議成員去世,故選舉會議共有1,620人。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於11月22日在港舉行,推選出選舉會議主席團並舉行第一次會議,決定人代選舉提名期於11月24日至12月4日展開,共有52人送交了參選人登記表。12月10日,主席團舉行第二次會議審查後,確定該52人符合代表候選人條件,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候選人。新一屆港區全國人代選舉今日舉行,在52名候選人中投選出新一屆的36名港區人代(見另稿)。

名額方式程序不變 保連續穩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李建國在11月22日來港出席選舉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發表講話時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解放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選舉代表組成,每屆任期5年。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於2013年3月任期屆滿,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於2012年3月通過了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的辦法。有關的選舉辦法,總結了以往3次選舉工作的成功經驗,對選舉名額、選舉方式和選舉程序等總體上未作變動,保持了選舉工作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他續說,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行使當家作主權利的根本途徑和最高形式。在我國,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都由民主選舉產生,對人民負責,受人民監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組成人員,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依法參加行使國家權力。

 李建國表示,香港回歸祖國以後,廣大香港同胞不僅成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主人,同時也成為國家的主人,既有權依法參加特別行政區自治範圍內各項事務的管理,也有權依法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有權依法選舉自己的代表參加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工作,這是香港同胞擺脫殖民統治、實現當家作主的重要體現,也是「一國兩制」的重要體現。

 在今日舉行的選舉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須有過半數成員出席。各選舉會議成員會進行投票選舉,並宣布選舉結果。主席團隨即召開第三次會議,決定發布選舉結果的公告,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報送關於選舉結果的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根據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提出的報告,確認代表資格,並公布代表名單。

相關新聞
張曉明任中聯辦主任 (2012-12-19) (圖)
「九年風雨路 一世香江情」 彭清華致香港各界人士的辭行信 (2012-12-19) (圖)
國務院頒新任命 (2012-12-19)
張曉明簡歷 (2012-12-19)
彭清華簡歷 (2012-12-19)
中聯辦簡介:中央駐港機構 行使五大職能 (2012-12-19) (圖)
依依不捨彭清華 熱情歡迎張曉明 (2012-12-19) (圖)
36港區全國人代今誕生 (2012-12-19) (圖)
52名候選人名單 (2012-12-19)
陳永棋盼更正面幫助 吳康民冀與時俱進 (2012-12-19)
港人代勤勉盡責獲高度評價 (2012-12-19)
不記名投票 過半數始當選 (2012-12-19)
李卓人「姓賴」:拆僭建違消防例 (2012-12-18) (圖)
反對派龜縮拒回應 市民促立會「公審」 (2012-12-18)
冀提文化軟實力 李國興影視興國 (2012-12-18) (圖)
李國興政綱 (2012-12-18)
克服演說障礙 勤補拙建自信 (2012-12-18)
創業見證港變遷 深入了解各階層 (2012-12-18)
澳12人代選出 李建國籲秉承光榮傳統 (2012-12-18) (圖)
10人成功連任 2新秀願虛心學習 (2012-12-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