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朴槿惠險勝反映韓國選民期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0]     我要評論

韓國總統大選昨日結束,被喻為保守派的執政新國家黨候選人朴槿惠當選,成為韓國首位女總統。韓國今次大選被喻為保守派和自由派之爭,但朴槿惠和最大在野黨民主統合黨的自由派候選人文在寅,在改善經濟和對朝政策均主張溫和路線,朴槿惠涉險勝出,反映韓國人民當下對改變韓國現狀的期望。朴槿惠精通漢語,與中國淵源深厚,其對華採友好政策,對推動中韓關係亦具正面意義。

今次韓國選舉充滿懸念,雙方得票差距非常接近。原屬大熱的朴槿惠在選前優勢不斷收窄,二人支持度相差不足數個百分點,選情異常激烈,選民投票熱情,投票率高逾上屆總統大選。事實上,兩名候選人被外界視為保守派和自由派之爭,二人政策內容雖各有差異,但在強化韓國經濟的傾向比較類近,同時都主張以對話改善朝鮮關係,符合大多數韓國人民改善當下現狀的期望,以致二人在選舉中勢均力敵。

朴槿惠強調會成為只考慮國民的「民生總統」,承諾推動「經濟民主化」,增加社會福利,提出收窄貧富差距,謀求務實的民生政策,她迎合了韓國人民謀求改變這些經濟現狀的期望。韓國是亞洲第四大經濟體,同樣受全球經濟不景影響,經濟和社會矛盾成為韓國人優先考慮的關鍵課題,韓國選民關心如何扭轉財閥過強、窒礙經濟的制度,更希望改善貧富懸殊問題,平均分配財富。經濟增長放緩、貧富懸殊加劇、青年就業問題、福利支出飆升等,亟須新政府著手處理。

現任韓國總統李明博對朝鮮採取強硬對策,朴槿惠在外交方面雖無可避免承襲新世界黨的一貫立場,但她同時強調有必要改變過去對朝方針,與朝鮮重啟對話之門。朴槿惠主張對朝軟化,謀求積極建立韓朝基本信任,並主張向朝提供人道救援,嘗試展開談判,有利於朝鮮半島局勢穩定。

作為東北亞地緣政治中的關鍵角色之一,韓國政局變動對整個地區局勢產生深刻影響;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全球經濟復甦緩慢,維持中韓關係穩定更是關鍵課題,未來中韓仍需積極推動中日韓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相關新聞
人代新人輩出 履職與時俱進
朴槿惠險勝反映韓國選民期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