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破持牌大耳窿 借7千得110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行動中檢獲大量銀行存摺、借貸表格及電腦等證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劉友光) 借7,000元實得1,100元,4個月內須清還9,600元,年率高達4,200厘。警方新界南總區重案組針對有組織的高利貸活動及以非法手段收取債務的罪行,過去一連2日於全港展開代號「展望者」拘捕行動,突擊搜查1間持牌財務公司和7間財務顧問及中介公司,檢獲多達1,500名「債仔」資料涉及款項逾2,300萬元,17名涉案男女包括多名黑幫成員被捕扣查。

 新界南總區(刑事)高級警司區展秋表示,根據紀錄,新界南總區自2009年開始,涉及有組織的高利貸活動及以非法手段收取債務的罪行高企,當中有涉及持牌的財務公司及與其掛u的財務顧問和中介公司。有鑑於此,警方早前部署該個代號「展望者」的行動深入調查,鎖定一個由1間持牌財務公司和7間財務顧問及中介公司組成的高利貸集團,並相信有「1×K」及「和×和」等黑幫組織參與其中。

 調查顯示,該個高利貸集團互相勾結犯案,他們透過報章、街頭易拉架及派發宣傳單張等廣告,吸引事主前往借貸,其間該些財務顧問公司及中介公司,會以不同的藉口互相轉介事主辦理申請手續,從中收取高昂的手續費、行政費、擔保費等,但最終事主都會被轉介到與該集團掛u的持牌財務公司進行借貸,企圖以此方法避開放債利率規管條例中年息率不得超過60厘的規定。如有事主中途要求終止申請,亦會遭受威脅而被迫借貸。

服務費高達借款85% 須16周還清

 高級警司區展秋表示,高利貸集團以不合理的收費,令絕大部分事主最終得到的款項不會超過借款的一半,部分更只能收到借款的15%;其中一名申請7,000元借款的事主,在扣除高達5,900元費用後僅得1,100元,服務收費竟高達借款85%,但事主必須在4個月內分16周還清,最終借貸人還款連同利息合共9,600元,經庫務署的會計師計算後,算出這宗借貸年利息竟高達4,200厘。

檢1,500債仔資料 多為屋h居民

 前日(本周三)開始,新界南總區重案組探員認為時機成熟,聯同全港多個警區合共出動逾百警力,一連2日突擊搜查8間分別位於全港不同地點的持牌財務公司、財務顧問公司及中介公司,檢獲多達1,500名「債仔」資料、多部電腦及1.1萬元懷疑以非法手段收取的現金外,還有大量借貸表格、追數信及300本銀行存摺;行動中共有12男5女(21至52歲)被捕扣查,當中包括多名黑幫「1×K」成員及1名「和×和」的骨幹成員,他們將被控以「非法放債」、「放高利貸」、「刑事毀壞」及「刑事恐嚇」等罪名。

 高級警司區展秋續指,案中的1,500名「債仔」多為屋h居民,他們分別以失業、欠債、生意失敗、急錢用或有急病等理由做出申請借款,平均每人借款約1萬元左右,合共涉及款項約2,300萬元。警方呼籲市民借錢,應往有聲譽的財務公司,如遭到恐嚇更應報警尋求協助。

相關新聞
習近平:肯定梁班子工作 中央對港三不變 (圖)
中央對港政策「三不變」
習近平對港人「兩個相信」
特首晤內地港商 承諾助更好發展 (圖)
重申施政五要點 首重經濟
各界:中央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圖)
習近平:澳門總體形勢良好 (圖)
崔世安:務實開拓 逐步改善民生 (圖)
白志健:把握機遇 繪新藍圖
李剛:澳門明天會更好
綠悠雅苑今派表 認購料超10倍 (圖)
「綠悠雅苑」銷售安排
房協送設備歷來最多
「綠悠雅苑」單位詳情 (圖)
鮮牛肉批發價又加 料周日起漲6%
警破持牌大耳窿 借7千得1100元 (圖)
今年街頭搶劫手機增32.8%
「快閃賊」爆參茸店 55秒偷10萬燕窩 (圖)
疑吃狗不遂 毒殺兩唐狗
2年呃病假632日 郵政職員囚26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