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講話傳達三個重要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昨日會見了來北京述職的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聽取了他就香港當前形勢和特區政府工作情況的匯報,並發表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的講話傳達出三個重要信息:一是肯定和繼續堅定支持梁振英及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工作;二是強調中央對香港的大政方針不會變;三是對具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廣大香港同胞表達高度信任。這三個重要信息,對鼓舞梁振英和新一屆特區政府克服目前遇到的施政困難,幫助港人正確理解十八大提出的關於港澳工作的大政方針,提振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迎難而上的信心,都具有重要意義。

梁振英履任以來,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且面對「倒梁」和「去中國化」政治逆流,有理有利有節,沉著應對。習近平表示,新一屆特區政府就任以來,梁振英帶領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奮發進取、務實有為,中央對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是肯定的,將繼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中央肯定和繼續堅定支持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信息非常明確,社會各界應該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摒棄成見,站穩政治立場,團結起來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堅決挫敗反對派的倒梁行徑。

中央領導集體實現新老交替後,中央對香港、澳門的方針政策會不會發生變化?這是香港社會關注的問題。習近平強調:中央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的方針不會變;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履行職責的決心不會變;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的政策也不會變。這「三個不變」充分顯示,十八大提出的關於港澳工作的大政方針,同中央長期以來對港澳工作的方針政策是一脈相承的。習近平指出,關鍵是要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切實尊重和維護基本法權威。近年香港出現的連串社會、政治問題,與此不無關係。「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實踐告訴我們,實施好基本法必須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在處理「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時,都應該納入基本法的軌道。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習近平相信廣大香港同胞對此也是念茲在茲的,他也相信,具有強烈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的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從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經驗看,國家繁榮昌盛是香港興旺發達的前提、基礎和動力 ,回歸15年的歷史充分證明了這一點。香港特別要積極適應回歸祖國這一歷史性變化,同全國人民一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也為創造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相關新聞
習近平講話傳達三個重要信息
汲取教訓 公眾利益勿挾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