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汲取教訓 公眾利益勿挾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1]     我要評論

國泰勞資雙方在勞工處斡旋下,就薪酬調整和工作安排通宵談判,昨日終於達成協議,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決定取消工業行動。協商對話是香港處理勞資分歧的優良傳統,國泰勞資紛爭在互諒互讓下最終平息,值得肯定。不過,國泰工會應充分意識到連年把乘客和航運服務作為挾持談判的籌碼,一旦罷工不但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和形象,而且會引起公憤。勞資雙方應總結經驗,汲取教訓。

國泰勞資雙方雖然在加薪幅度和工作安排上出現分歧,但仍能重開談判,達成共識,體現了香港協商解決勞資問題的良好傳統。談判期間,勞資雙方各自提出和解方案,過程出現拉鋸,談判後期更曾就跨站飛行計劃的問題僵持,不過,在溝通對話的前提下,雙方收窄分歧,最終就服務流程及休息安排達成協議,向社會展示了勞資協商的良好傳統。

不過,國泰工會多年來特別揀選聖誕和新年等航運高峰期,屢次聲言進行工業行動,迫使資方就範,並非適當的做法。國泰工會爭取權益無可厚非,卻不應把乘客作為籌碼。香港是國際航運樞紐,每天升降航班量大,航空交通非常繁忙,航運服務水平位居全球前列。國泰為本港大型航空企業,工業行動勢必造成嚴重影響,會導致機場和航線秩序出現混亂,大批中外旅客無可避免出現延誤或滯留情況。國泰工會每年聲言發起工潮後又在協商下平息,難免引起公眾反感。

國泰過去多次大型工潮最終都能通過對話解決,雙方除需珍惜協商傳統,更要意識到不應利用香港整體利益作為脅迫解決紛爭的籌碼。國泰資方亦應汲取教訓,提早和工會就薪酬福利談判,避免勞資談判不果時影響聖誕新年的旅客高峰期,同時更需提升管治文化,改善與工會的關係,以改進服務水平。現時香港仍然面對外圍不穩定環境,雙方更應以大局為重,避免工潮不斷,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相關新聞
習近平講話傳達三個重要信息
汲取教訓 公眾利益勿挾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