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 執政立新範 為民做實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8年1月,貴州發生雨雪冰凍災害,習近平到銅仁地區慰問受災村民,派發保暖衣被。 新華社

編者按 在中共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一個月之際,新華社23日起連續3天播發「中共高層新陣容」人物特稿及相關圖片。昨日分別以「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及「萬事民為先」為題,詳細介紹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過往的工作生活經歷、與台港澳的關係等,並首次披露了他們的家庭情況。本報特別製作了專題版,摘錄習近平過往一些鮮為人知的經歷和生活點滴。(有關習近平、李克強的其他內容,詳見A3版、A7版、A8版、A10版)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2012年12月7日,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23天的習近平首次離京赴外地考察,來到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省,第一站選擇了深圳。此行一路,他輕車簡從,與群眾直接接觸、親切交流。

 習近平此次在廣東考察走的路線,20年前鄧小平視察南方時走過,頗具深刻寓意。有媒體評論:這是一位帶來執政清新風氣、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引領中華民族實現中國夢的領導人。

 12月8日,他來到深圳蓮花山,在眾多遊客注視下,向鄧小平雕像敬獻花籃。隨後,習近平走到人群中,與群眾握手,向大家揮手致意。

廣東考察 堅定改革強國之路

 他在廣東考察時強調指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

 59歲的習近平2012年11月15日在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成為首位在新中國成立後出生的中共最高領導人。當天中午,習近平同500多名中外記者見面,他坦陳肩負著沉沉的擔子,把新的中央領導集體的使命概括為三個責任:對民族的責任、對人民的責任、對黨的責任。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當選總書記後的首次公開講話,鮮明宣示了他帶領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堅定決心。2007年,經過多年基層和地方工作歷練的習近平,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擔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兼任中央黨校校長。他隨後擔任了國家副主席和中央軍委副主席。5年來,他直接參與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研究制定,參與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組織實施。

 習近平心繫台港澳。17年的福建工作經歷,使他深入了解了台灣及兩岸關係。在他任上,廈門設立了內地首家台商會館,福州建立了第一個以台資企業為主的工業村。他為台灣同胞做了大量排憂解難的事情,許多台灣同胞都把他視為好朋友。

主管港澳 制定多項利民政策

 習近平在中央分管港澳工作期間,多次會見港澳各界人士,深入了解港澳社情民意,積極推動內地與港澳經濟合作,制定實施了許多有利於港澳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的重要舉措。在港澳遭受國際金融危機嚴重衝擊時,他先後來到香港、澳門,廣泛接觸社會各界,指出「只要精神不滑坡,辦法總比困難多」,為港澳各界人士加油鼓勁。2012年在全國「兩會」期間與香港、澳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座談時,他以「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寄語港澳同胞團結協作、共創美好未來,在港澳社會引起積極反響。

相關新聞
習近平 執政立新範 為民做實事 (圖)
李克強 心繫國計民生 勇挑改革重擔 (圖)
「末日」後聖誕 滬商家打家庭牌 (圖)
美郵局「扮」聖誕老人 百年善舉償小童心願 (圖)
港人遊韓大熱 慳住過「白聖誕」 (圖)
發改委急批73個大項目保增長 (圖)
寒流襲粵 穗門診病人增五成 (圖)
台「炒房天王」遭起訴 (圖)
內地第一代身份證元旦停用 (圖)
埃新憲爭議中過關 兩月內大選 (圖)
日民主黨內外失據又淪在野黨 (圖)
新華盃國情賽 三組別冠軍決出 (圖)
父母結緣兒入職 海園現「世家」 (圖)
掃娛場拘50人 平安夜更平安 (圖)
冬季美食節1元鮑魚搶客 (圖)
街頭1.2萬簽名 「齊心」撐CY施政 (圖)
愛心老闆娘 300飯盒贈拾荒者 (圖)
內地百萬自閉兒 人生如囚無止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