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港地縮時限 開拓土地方為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港府昨日公布下季度將推出6幅住宅地,可提供3,000伙單位,數量按季大增70%,亦是本財年推地最多的一季,當中最矚目為首度面世的兩幅啟德「港人港地」,預料提供1,100伙單位。當局繼早前推出「雙辣招」後,再大幅增加土地供應,顯示出平抑樓價的決心。然而,「港人港地」政策與買家印花稅等措施一樣,只應屬於非常時期下的非常措施,不宜作為長遠政策。當局可以考慮將「港人港地」禁止售予非本港永久居民的時限,由30年縮短至15年左右,既可令政策更具彈性,也不致過分影響地價,減少庫房收入。同時,本港應加快增加土地儲備以滿足未來市場需求,新界東北規劃可為本港開拓大量土地,應盡早開展。

本港樓市供求長期失衡,是導致近年樓價持續飆升的「內因」。為此,當局在2012/13年度已合共推出24幅住宅地皮,向市場提供了8,100伙單位,加上鐵路項目及其他不同的土地來源,本財政年度可望達到供應2萬伙單位的目標。同時,當局亦改為採取以招標為主的方式加快向市場釋出土地,對於穩定樓價升勢及調整市場預期有積極的作用。

當局這次將兩幅位於啟德的高質素地皮撥為「港人港地」之用,限制首次出售對象為本港永久居民,30年內轉售亦只能賣予本港永久居民,亦不接受以公司名義認購,政策原意是優先滿足港人的住屋需要,限制外來資金炒作。必須指出的是,「港人港地」只應屬於非常時期下的非常措施。因為,對於出售地皮設立各種買賣轉售限制,不但與本港自由市場經濟相違,而且將影響土地的價值,不利庫房收入。因此,當局可以考慮縮短「港人港地」禁止售予非本港永久居民的時限。同時,對於資助房屋如新居屋計劃、置安心等,當局卻應作出更多的限制及區隔,例如只可轉售予合資格人士,藉此將資助房屋市場與私人市場完全區分,保障市民上車渠道,也令到兩個市場更加規範。

雖然當局大力增加土地供應,但仍未能滿足市場的需求,原因在於當局的土地儲備不足以應付持續性的增加土地供應。目前本港空置住宅用地約有2,100公頃,但七除八扣後能夠使用的只有391.5公頃,難以應付市民的上車需要。然而,要開拓住宅用地卻不容易,早前特首梁振英便提到政府要發展住宅用地時,每每遇上地區阻力。當局固然應加強諮詢、游說的工作,爭取居民支持,但更重要是加快大規模的造地計劃,其中如新界東北發展可釋出大量土地作建屋之用,從根本上紓緩本港土地儲備不足的難題,值得市民支持。

相關新聞
港人港地縮時限 開拓土地方為本
需求主導重建 平衡各方利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