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軍機介入釣島爭端是在玩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6]     我要評論

針對日本出動戰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中方高度關注和警惕,並已對日方提出嚴正交涉。日本出動軍機攔截在釣魚島附近空域巡邏的中國海監飛機,是一種質變性的升級,是將爭端引向軍事對抗的玩火行為。中國當然不畏日本的挑戰,必須採取強硬的反制措施,宣示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主權的決心,日方若敢輕舉妄動,必將承擔一切後果。

自日方激化釣魚島爭端以來,中方為彰顯主權,多次派出海監公務船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實施巡航,日本則出動隸屬於交通省的海上保安廳船隻攔截,雙方的對抗停留在非軍事對抗性質。可是,最近情況發生令人關注的變化,日本三日內兩度出動自衛隊的戰機,在釣魚島附近空域攔截中國海監巡邏機,直接運用軍事手段介入釣魚島爭端,這是在發出極其危險的信號。釣魚島自古以來屬於中國,中國在此進行海空正常化巡邏天經地義,日本企圖用軍事手段逼退中國維護主權的行動是痴心妄想。西方有一句諺語:「談判時對方把槍掏出來,我也要把槍掏出來。」這指的就是外交角力的對等原則。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出動軍機攔截中國海監飛機,已經是一種質變性的升級。面對日方的挑釁,中國必須積極考慮出動戰機去巡邏,以展現對等回擊的意志和決心。

日本新首相安倍今日上台,外界期望他能改善對華經貿關係,但在日本政壇整體右傾化大背景下,未來日本的對華政策有可能更強硬,特別是中日釣魚島爭端,有可能會因為日方挑釁而進一步惡化,甚至不排除會發生擦槍走火事件。中國社會科學院日前發佈2013年《國際形勢黃皮書》指出,「鑒於目前日方仍在爭端中持頑固的強硬立場,而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非常堅定,不排除釣魚島危機有進一步升級甚至爆發衝突的風險。」因此,中國政府必須充分做好應對釣魚島危機升級的軍事鬥爭準備。中國只有以牙還牙,以硬碰硬,不僅不能向日本的挑釁行為示弱,更要有力地反擊日本的囂張氣焰,以捍衛中國的領土主權和國家核心利益。

釣魚島爭端完全是日本一手造成的,如今安倍成為日本新首相,日本新任駐華大使木寺昌人也於昨日到北京履新,他們均表示中日關係非常重要,聲明要致力改善中日關係,安倍更表示中日爆發戰爭不現實。日本政壇已經出現新人事,安倍當局必須拿出誠意和行動,為中日關係改善拿出實際行動,才有利於日本經濟走出低谷和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日軍機介入釣島爭端是在玩火
活用舊工廈 紓露宿者之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