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須吸取教訓 以行動改善中日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7]     我要評論

日本自民黨黨魁安倍晉三昨正式獲國會推舉為第96任首相,時隔5年3個月後再度回朝,標誌民主黨執政時代告終。安倍重新上台當務之急是振興經濟,能否實現目標,關鍵之一在於中日關係能否改善,以避免日本經濟再受重創。中日關係穩定有利兩國及地區和平發展。安倍須吸取民主黨破壞中日關係衝擊國內政局的教訓,勿讓兩國矛盾、衝突升級,拿出誠意和行動改善中日關係,打破短命首相的宿命。

安倍雖然帶領自民黨重掌政權,但是擺在其面前的內政外交難題卻不輕鬆,擺脫通縮、重振經濟可以說是安倍首要應對的課題。選前民調顯示,逾六成選民最重視各政黨的經濟對策,只有15%最重視外交安保。日本經濟已經「失落20年」,再加上去年大地震、海嘯和核電站泄漏事故的三重打擊,選民們更企盼的是一個「景氣的日本」。在民主黨野田政府執政期間,一意孤行地對釣魚島實施所謂「國有化」,將中日關係推入邦交正常化40年來的最低谷,令日本經濟雪上加霜。如今中國作為日本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場的地位不斷鞏固,兩國經濟合作關係進一步加強,日本經濟要擺脫衰退,必須面對現實,確保中日關係重新走向穩定,否則日本重振經濟將無從談起。

安倍具有豐富的從政經驗,熟稔外交事務。儘管安倍被視為具有鷹派色彩,但從實際上來看較知曉如何拿捏外交的分寸。在他第一次出任首相時首次出訪選擇中國,提出與中國建立戰略互惠關係,當時被形容為「破冰之旅」。在自民黨此次選舉獲勝後的首次記者會上,安倍表示「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外交關係之一。日本的經濟發展離不開中國。日中兩國保持良好關係有利於亞太地區的穩定和繁榮」。分析認為,在選舉當中,為了爭取高支持率,安倍在中日關係上表現出強硬態度,但在真正執政之後,安倍明白中日關係的重要性,中日矛盾無限度地放大對其振興經濟、鞏固政權並無任何好處。由於安倍過往能以政治智慧來處理中日關係,不論是日本國民還是外界看好中日關係人士,都希望安倍上任以後,能為中日關係改善帶來轉機。

中日兩國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中國一向重視中日友好,對於包括釣魚島在內的問題,主張通過對話和談判解決爭端。當然,這並不意味著中國將遷就日本對中國領土主權的無理侵佔,更不會因為日本擺出強硬姿態而妥協退讓。值得留意的是,安倍的新內閣中招攬多位鷹派人物入閣,包括在釣魚島問題上立場強硬的小野寺五典出任防相。安倍要重新與中國建立互信,應吸取野田政府破壞中日關係的前車之鑒,用實際行動來改善中日關係,唯此才能避免重蹈野田短命執政的覆轍。

相關新聞
安倍須吸取教訓 以行動改善中日關係
雙管齊下 紓緩晚間急症壓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