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既依法加強規管 又鼓勵網絡反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9]     我要評論

全國人大常委會昨日通過加強網絡信息安全的法律,規定今後將實行網絡後台實名制,用戶接入互聯網、固定電話和手機等入網手續,或為用戶提供信息發佈服務,須提供真實身份信息。事實上,中國網絡發展運用迅速,伴隨而來的網絡犯罪層出不窮,有必要立法加強管理。不過,在立法規管網絡的同時,要注重鼓勵網絡反腐,建立權威的網絡舉報平台和保護舉報人制度,確保網絡反腐繼續發揮良好的輿論監督、反腐作用。

當今世界網絡科技快速拓展,內地網民人數已超過5億,連續四年排名世界第一。網絡成為人們學習、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隨之而來的網絡欺詐、垃圾信息、黑客攻擊、侵犯個人隱私和網絡恐怖主義等的網絡犯罪不斷出現,甚至發展到威脅國家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安全的程度,社會各方面都呼籲立法,加強對網絡活動和網絡社會管理,認為網絡不應也不能成為一個「只要自由、不要約束」的「法外之地」。 

縱觀世界各國,依法維護網絡秩序也是潮流所向。美國是互聯網的誕生地,也是在互聯網監管方面法律最完備、機構最健全、技術最先進的國家之一,早在1977年就頒布了《聯邦計算機系統保護法》,開創將法制引入網絡空間的先河。日本實行網絡間接實名制,德國屏蔽不合法網頁內容,加拿大、新加坡也有相關的網絡立法舉措。根據各國經驗可見,網絡向前發展,法律也如影隨形地跟進。中國建立一部專門、權威的網絡法律必不可少。依靠法律監管,提高執法力度,建立良好的網絡空間秩序,才能維護國家安全、社會穩定和公民權益,促進網絡的健康發展。

中國首部網絡信息安全專項法律出台後,不少輿論擔憂這將打壓網絡言論空間。網民最關切的是:如今網絡反腐蔚然成風,有時甚至成了反腐的主渠道,立法規管網絡,特別是推行實名制,通過網絡舉報易遭受打擊報復,網絡反腐的效力可能因此大大削弱。國家有責任對通過網絡舉報犯罪行為的民眾予以保護,堅決打擊報復的違法犯罪行為。

實施實名制後如何有效保護網絡舉報人,以鼓勵網絡反腐,一是要建立嚴密的證人保護制度,防止打擊報復現象的發生;二是要建立一個比較權威、寬鬆、暢通的網絡舉報和揭露平台,類似全國最高檢察院的舉報中心一樣,大家信任這個平台,能夠調動起更多人參與的熱情,有效地把揭露貪腐的信息傳遞擴散。

相關新聞
既依法加強規管 又鼓勵網絡反腐
樓市風險大 9成按揭應把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