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風險大 9成按揭應把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9]     我要評論

房協首個置安心項目青衣綠悠雅苑,昨日開始接受申請,反應踴躍。綠悠雅苑甫推出便出現一窩蜂的搶購潮,反映夾心階層對於資助房屋的殷切需求。然而,綠悠雅苑屬於遠期樓花,其間的低息環境和樓市周期可能出現逆轉,潛藏一定風險。部分以9成按揭上車的申請人,未必有足夠能力應對樓市風險,隨時成為負資產。因此,申請人在認購之前必須認清風險,而房協在審核9成按揭申請時,更應從嚴把關,要求申請人必須符合供款比例佔家庭收入的要求,確保申請人有能力應付樓市的波動。

事實上,現時認購綠悠雅苑可能面對兩大風險。首先,綠悠雅苑於2015年始落成入伙,屆時供樓條件可能出現變化。聯儲局可能開始加息周期,有利樓市的低息環境隨時逆轉,加上置安心計劃設有3年轉售限制,申請人短期轉讓並不容易,將來轉售也要補回3成差價,如遇上樓市逆轉,業主要沽貨轉手亦不容易。其次,部分申請人都是通過房協提供的9成按揭方能上車,反映其財力並不足夠。有替子女申請的父母直言,子女月入不到2萬,也會幫忙墊支首期,說明不少申請人對於日後的供樓負擔和風險缺乏長遠考慮。在承造9成按揭之下,意味當樓價下跌一成,業主便將成為負資產,不但承受沉重的財政及心理壓力,更隨時面臨斷供之虞。

應該看到,現時一般銀行提供私樓按揭需經嚴格審批,以確保申請人有足夠能力還款。然而,房協卻會為綠悠雅苑買家向銀行作擔保,可能令到不少不符合要求的買家成功上會,變相令他們承受較大的風險。在目前樓市風高浪急之下,房協在9成按揭上更應嚴格把關,要求申請人必須符合銀行的要求,供款不能超過家庭總收入一半,並且加上一定的風險系數。否則,應將按揭成數減低,或要求買家繳付更多的首期,藉此確保買家有能力承受樓市風險。

相關新聞
既依法加強規管 又鼓勵網絡反腐
樓市風險大 9成按揭應把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