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冒雪探真貧 昭示共同富裕決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習近平總書記新年前夕冒雪上太行山探訪貧困群眾,充分體現了他心繫貧困地區、心繫困難群眾、心繫革命老區的情懷。如果說習近平第一次外出考察廣東,是宣示推進改革開放的決心,那麼,第二次外出考察探訪貧困群眾,則是昭示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決心。改革開放是中國發展的強大動力,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二者構成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地處太行山東麓的河北阜平駱駝灣村,特別貧困,608口人有428人是貧困人口。習近平對當地幹部說,窺一斑知全豹,到這裡就是要了解中國的真實貧困狀態。實際上,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新中央領導集體,年輕時代在中國貧窮的農村或社會底層生活過,真切感受和了解什麼是中國真正的貧窮。習近平在陜北貧窮農村插隊當知青期間,中國貧困農村和貧窮農民的艱難境況使他刻骨銘心。他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後,冒雪上太行山探真貧,既說明他沒有忘本,也顯示他意識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社會。

改革開放之初提出的口號,是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然後帶動大家共同走向富裕。但「先富」政策在改革開放初期取得重大成效的同時,也產生了貧富差距急劇擴大,兩極分化趨勢明顯,2011年中國的基尼系數已達0.55,越過0.4的警戒線。習近平冒雪探真貧,明確宣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要消除貧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 這實際上是宣佈「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已經完成任務,今後的任務是要實現共同富裕。共同富裕道路將是未來中國改革順乎民心的大方向。

習近平訪貧問苦的同時,怒斥挪用扶貧款項是犯罪。扶貧款項本是用來扶助貧困地區和困難群眾的專項資金,是「救命錢」。但是,在一些貪婪成性、良心泯滅的「扶貧」幹部眼裡,這些扶貧款卻成了「唐僧肉」,直接將其貪污、挪用,把國家的扶貧款當作籌碼,把自己當作扶貧的優先對象,把扶貧款的發放當作斂財途徑。這不僅損害了國家扶貧方針政策的貫徹與執行,而且是對社會良心的嚴重腐蝕。習近平憤怒指出這是犯罪行為,必須堅決杜絕,堅決反對,堅決查處。 可以預見,從制度上和根源上斬斷腐敗分子染指扶貧款的「黑手」,將成為今後反腐的一個重點。

相關新聞
習近平冒雪探真貧 昭示共同富裕決心
對抗冇贏家 和諧護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