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抗冇贏家 和諧護香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愛護香港力量」、「沉默之聲」等多個團體昨日下午發起遊行,支持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近期內耗加劇,導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受害的是全港七百萬市民。其實,即使對特首梁振英有不同意見的部分市民,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並不希望香港衰。多元包容理性是香港一向堅持的社會核心價值,市民要求和諧、摒棄對抗的聲音應該值得高度重視,只有發放更多的正能量支持政府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排除不必要的干擾,才能順利落實利民政策,滿足不同階層的利益,維護香港的穩定繁榮。

新一屆特首及特區政府上任以來,本港社會有一股以阻礙施政為樂為榮的聲音轉趨高漲,令政府施政寸步難行,巨大代價卻要全港市民來承受。不少以往保持沉默的市民對當下社會泛政治化感到厭煩,不得不出來表達希望社會和諧的意願。昨日遊行中市民高呼「社會欠和諧,大家都要捱」、「穩中求變,齊步向前」等口號,正正顯示主流民意渴望為了香港的現實和長遠利益,社會能少一點爭拗,少一點折騰。

市民如同坐一條船,若船員不能齊心協力,長期爭吵不斷,結果難免沉船。香港社會的主流價值中,多元、包容、理性、持平、溫和是重要的元素,也是港人一直持之以恆、引以為榮的。那種凡事只有抗爭一途,鼓吹煽情偏激,對事採取非黑即白的兩極化態度,以激烈對抗迫使對方屈服、製造社會矛盾的手法,完全與香港崇尚多元理性包容的核心價值觀背道而馳。對特首、特區政府有不同意見,可以透過溝通交流找到解決的方法。一味訴諸對抗,以撕裂社會來達到目的,絕非可取之道。

儘管受到無休無止的干擾,梁振英自上任以來仍然迎難而上,帶領管治團隊沉著應對,堅持為民做實事。港大最新民調顯示,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全面上升,相比3個月前,市民對政府的信任程度大幅上升11%。市民的支持是特區政府順利施政的最大動力,目前梁振英正積極準備其首份施政報告,市民應該發出更多更響的支持聲音,讓社會的注意力聚焦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之上。

相關新聞
習近平冒雪探真貧 昭示共同富裕決心
對抗冇贏家 和諧護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