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今年IPO集資料逾10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放寬企業境外上市,預計不少A股IPO將轉赴香港上市,本港在「執二攤」之下,力爭重登全球IPO三甲。資料圖片

——撤「456」限制 中小內企蓄勢待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璇)揮別跌宕起伏的2012年,儘管春寒料峭,但市場普遍對2013年首次公開招股(IPO)審慎樂觀,預計今年股市波動性相對減少,加上內地鼓勵企業海外上市為A股IPO「堰塞湖」洩洪,本港有望「執二攤」,IPO市場勢將谷底反彈。有機構預測今年本港將有70至85隻新股上市,集資1,000億至1,500億元,宗數及集資額可較2012年分別增37%及68%,總集資額更有望重返全球三甲。

 過去幾年A股表現由於長期低迷,內地為救市更一度暫停了審批新股,令目前排隊在A股市場上市的公司,已經積壓超過800間,其總集資額約為5,000億元人民幣。而2012年A股市場全年的融資額也不過逾1,000億元人民幣,這表明即使A股IPO重新開始審批,仍有大量的集資額很難在A股市場消化,因此,市場人士預料,中小規模的內地企業仍是未來香港IPO市場的生力軍。

A股5000億集資額待釋

 中國證監會在上月20日公布新的境外上市指引,在今年1月1日開始將內企赴H股上市的「456」限制撤銷。「456」限制是指申請在境外上市的內企必須擁有不少於4億元人民幣淨資產;集資額不少於5,000萬美元;每年淨利潤不少於6,000萬元人民幣,內企境外上市不再設下門檻。安永大中華區高增長市場主管合夥人何兆烽就預計,更多內企將赴香港上市。

 其他新股來源方面,有市場人士曾表示香港IPO的傳統來源大型國企在過去數年間已完成上市工作,因此香港IPO資源日益枯竭。不過,德勤中國全國上市業務組聯席主管合夥人歐振興則指出,雖然確實已有很多大型國企來港上市,但其中許多均是只分拆了旗下業務上市,集團整體上市的情況並不算普遍。因此,他預計2013年,仍有類似今年人保和財險(2328)關係般的大型集團整體上市的情況出現。

B轉H或成主流趨勢

 歐振興亦認為,近日放寬內企的H股上市要求可推動部分已申請A股上市企業轉往香港主板上巿。同時由於A股和H股的估值因A股巿場改革而日漸收窄,相信能夠符合港交所上市要求的企業,將有部分來自目前正於深圳中小企業板和上海主板申請輪候上巿的400多間公司。

 他指,內地資本巿場改革和放寬H股上巿要求,將有助推動B股公司轉成H股上巿的主流趨勢,這趨勢勢必成為2013年巿場另一主要亮點。大約40間同時於A股巿場上巿而又可符合港交所上市要求的B股公司,可望轉換成H股公司。由於這些公司的財務表現多年持續穩健,預料投資者對這類公司轉換成H股上巿均會表示歡迎。

土炮新股料再掀熱潮

 2012年香港本土品牌翠華(1314)和必瘦站(1830),以及2011年米蘭站(1150)的上市雖然集資額並不大,但均獲得市場的普遍關注。再有本土品牌走向資本市場,或成為2013年新股的另一個亮點。

 事實上,擁有30餘年歷史的「名人飯堂」利苑,數年前已有意上市,或成為其中一顆明日之星。

 另外,未來港交所簡化第二上市程序,將進一步吸引國際企業在港上市。雖然現時本港PE並不吸引外資,不過,相信那些對資金需求較大、希望通過香港上市開拓內地市場的跨國企業依然選擇來港上市,尤其集中於資源類新股。據悉,其中包括一家外資煤礦商,但該市場人士拒絕透露具體信息。

相關新聞
港今年IPO集資料逾1000億 (圖)
去年62新股籌894億 IPO三連冠「斷纜」 (圖)
金融內房新股料成焦點 (圖)
2012年新股集資前五名
2012年新股超購前五名
紐交所集1788億世界第一 (圖)
2012年全球十大IPO市場
美免墮崖利好氣氛 港股料向好 (圖)
內地客消費趨減 零售業頭痕 (圖)
商場直通巴「密密送」吸客 (圖)
A股ETF受捧 RQFII基金成焦點
內地PMI連續三月超榮枯線
中冶1元賣甩葫蘆島負資產
天瑞水泥反駁網上質疑
知慳識電 抗通脹唔怕加 (圖)
能源標籤 效果明顯 (圖)
食電魔 慎用冷氣機 (圖)
光暗燈掣 難定功過 (圖)
電腦休眠 仍在用電 (圖)
不再熱氣 用電煮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