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冬季拍場,「郵」點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Jeffrey Schneider

—全球最大型中國郵票珍品拍賣會

 建基香港的Interasia Auctions國際拍賣商,專營中國內地、香港及亞洲區的郵票及郵政古董。剛結束的是次拍賣會則是2012年度全球最大型的郵票拍賣會,拍品展示史上數量最龐大,並受到熱烈追捧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票及郵政古董。

 於拍賣會上, 1968年「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未發行郵票帶邊四方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稀有郵票的焦點。在一半的郵票構圖中,毛澤東主席與林彪向慶賀革命勝利的群眾揮手致意。 ■文:張夢薇 圖:Interasia Auctions提供

 一系列中國古典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珍,是今次Interasia Auctions拍賣會的焦點。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票珍品琳琅滿目,其近1,000項拍賣品設專屬目錄,當中包括三枚極之稀有的1964年京劇臉譜未發行郵票;而俗稱「大藍天」的1967年「紀念毛主席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四十周年」未發行郵票,是世上最罕有的文革時期郵票;一枚最近發現的1897年紅印花加蓋墨綠色油墨暫作郵票小字2分票,為最受歡迎的中國古典發行郵票款式,亦是世上已知僅存的第三枚;另外,會上亦將拍賣兩款彌足珍貴的1953年「藍軍郵」,其中極罕有的橫雙連拍賣前估價達550萬至650萬港元,中華人民共和國珍品還包括已蓋銷的1956年「8分天安門放光芒」未發行郵票;兩枚1958年世界學生代表大會錯體票;以及三枚著名的1968年「全國山河一片紅」蓋銷票。

「全國山河一片紅」破紀錄

 「全國山河一片紅」新票四方連,最後以368萬港元刷新單枚中國郵票拍賣最高成交價世界紀錄。此方郵票據說在1968年文化大革命期間發行,北京郵票廠印製,面值8分。小幅郵票圖案為工農兵手持《毛主席語錄》,背景中「革命委員會」的紅旗以及工農兵群眾熱烈歡呼的場面匯成紅色海洋,畫面上方為一幅中國地圖,地圖上除台灣外全部繪成大紅色,並印有「全國山河一片紅」金字;大幅的「全國山河一片紅」尺幅為普通郵票的2倍,畫面內容與小幅的相似,下書「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該批郵票在1968年11月剛發行後立即被收回,郵票上地圖的台灣以白色顯示,與一片紅色的中國大陸領土形成強烈對比,據說有可能是當年郵票被官方收回的原因。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稀有郵品、郵票套票及大小全張近年價格皆急劇上漲,幾達天文數字,其龐大的需求來自大中華地區以至全球各地,反映出中國郵票在世界市場上的蓬勃發展及領先地位。

一半「大藍天」

 位居「新中國十大珍郵」中的珍郵——紀念毛澤東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四十周年,曾以半枚郵票的形象出現在「中郵大地」為配合北京國際郵票錢幣博覽會而舉辦的拍賣會上, 半枚郵票,對集郵者來說應該是毫無價值的,是廢品、殘次品,但是今次拍賣會上卻是備受藏家矚目的瑰寶。

 說起這枚「大藍天」,很多郵人均未見其尊容,我國官方郵票目錄中也沒有記載。1996年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的《中國集郵大辭典》中也只記載「『文化大革命』中未發行的一套郵票。1967年6至8月間,為紀念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創建40周年,擬發行這套紀念郵票,全套2枚,影寫版。北京郵票廠承印。準備正式發行時,接到有關部門取消發行的指示,故該套票未發行。」所以關於該票突然取消發行的原因,官方始終一直未透露過內情。目前,這枚「大藍天」取消發行的原因和為什麼會流入社會有多種說法。一種說法是因為其中一枚圖案是毛主席與林彪在天安門城樓上合影,在審查時由於主題不符合歷史事實而未獲通過。紀念井岡山革命根據地沒有朱德,那是嚴重違背歷史的,但當時若在郵票上印有朱德的形象,又勢必遭到「四人幫」的極力反對。圖樣送林彪審閱時,他寫下「不要出」三個字。這套郵票計兩枚,第一枚圖是毛主席像,第二枚即是毛主席和林彪在天安門上,面值8分,郵票規格為52×38毫米,齒孔度數和整張枚數均不詳。在接到取消發行和全部印樣即行銷毀的指示後,由於銷毀過程中管理不嚴,第二圖的少量試印票不脛而走,流入社會。

  另一種說法是有關部門負責人在審查該票時,將樣票留下,後被其後代在「文革」後拿到社會上出售,即流傳於集郵界。這枚圖案採用的是文化大革命時毛主席與林彪在天安門接見紅衛兵時的照片設計的郵票,社會上流傳出現的僅見其新票,未見有投入使用過的信銷票。而第一枚毛主席像郵票,估計當時已全部銷毀,未見有流出。

 還有一種說法是1967年9月8日是毛主席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四十周年,郵電部決定發行一套紀念郵票,準備在國慶節發行,編號為「文5」,全套4枚,「大藍天」為第一圖。當年8月9日打出印樣,因有林彪像均須領導批准才能發行,後一直未批,又因紀念時間已過不再適合發行,將印出的全部銷毀。銷毀過程中不慎流出少量。據知只發現香港存有全套該票,第一圖「大藍天」不過10枚。

 相關專家指出:從某種意義上講,郵票選題也是國家政治形勢風雲變幻的晴雨表。

「中國式」集郵

 中國大陸近年於經濟上嶄露頭角,已成為經濟強國之一;同時,中國集郵市場亦昂首闊步,發展速度驚人。收藏古典郵票於中國屬於時尚嗜好,在盡顯個人修養品味之餘,更是保值的另類投資方法。

 Interasia Auctions董事舒耐特博士(Jeffrey Schneider)指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郵票蘊含著無限吸引力,在如此白熱化的郵品市場中,當中許多於近兩三年已升值兩倍或以上。以收藏家夢寐以求的1962年梅蘭芳小型張新票為例,其價格於短短數年內已經由60,000港元(折合7,700美元)飆升至20萬港元(折合25,600美元),若保存良好的話價格更高。來自亞洲及大中華地區,以至北美及歐洲的買家對郵票之興趣日益濃厚,相信亦將為古典中國郵票及其他中華集郵市場如台灣帶來重要影響。」

 他告訴我們集郵在中國文化擁有特殊地位。罕有的郵票就如藝術傑作一樣,被視為重要的文化標籤及珍藏品,因此得到收藏家爭相擁有。近年,中國大陸出現了不少專業收藏家,而海外華人甚至非華人也愈加熱衷收藏古典郵票,使中國郵票在國際集郵界聲名大噪。隨著這股發展勢頭,中國郵票價值一日千里,「就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郵票為例,不少在過去十年均升值200%或以上。儘管2011年底出現市場調整,趨勢依然甚為樂觀。對於成為這個朝氣蓬勃的市場之一分子,我們非常榮幸;今後將繼續與世界各地的集郵專家分享心得,並為他們呈獻數量最龐大及質素最高的稀有中國及亞洲郵票。」

相關新聞
冬季拍場,「郵」點紅 (2013-01-03) (圖)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郵票 (2013-01-03) (圖)
「全國山河一片紅」 (2013-01-03) (圖)
孫中山肖像貳圓紐約版「倒印」錯體郵票 (2013-01-03) (圖)
「8分天安門放光芒」未發行郵票 (2013-01-03) (圖)
拍賣會中的古董郵票 (2013-01-03) (圖)
「紀念毛主席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四十周年」未發行郵票 (2013-01-03) (圖)
藝訊:漢代香爐亮相珠海香文化展 (2013-01-03) (圖)
藝訊:法國蓬皮杜中心藏品展首次在中國上海亮相 (2013-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