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法國蓬皮杜中心藏品展首次在中國上海亮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法國蓬皮杜中心藏品展在滬開幕 新華社照片

 據中新社上海12月15日電  《電場:超越超現實——法國蓬皮杜中心藏品展》15日在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揭幕,展出包括米羅、畢加索、杜尚等大師百餘幅作品,時間跨度從上世紀20年代延續至今。

 本次展覽策展人、法國國立現代藝術博物館館長狄迪耶·奧丹爵介紹說,法國蓬皮杜中心藏有6000餘位藝術家創作的近八萬件作品,居世界現當代藝術品收藏首列,超現實主義先鋒派的藏品是蓬皮杜館藏的瑰寶之一。本次展覽是蓬皮杜中心在中國大陸的首次大型展覽。展覽談判歷時近一年,主題及內容由中法雙方共同商議而出。

 超現實主義是上世紀二三十年代激盪於歐洲的藝術浪潮。它提出的關於創作源泉、創作方法、創作目的等一系列問題,既是對當時社會制度和生存條件的懷疑,也是一場求新求變的「精神革命」,其美學觀點影響至今。

 是次展品類型涉及繪畫、雕塑、裝置、影像、攝影、建築模型和手稿。最大尺幅的作品為弗蘭克·斯特拉1994年利用計算機信息技術再現自己以往作品中的圖案的9.6米長丙烯畫作《波倫布》,以及讓·杜布菲1984年為威尼斯雙年展法國館而作的8米長的《萬物之理》。

 本次展覽也對中國藝術家給予特別關注,展出陳箴代表作《圓桌》,以及蔡國強、王度、黃永砯、張洹、嚴培明的作品。

 走進展廳,映入眼簾的是阿爾及利亞裔法國藝術家讓-米歇爾·阿爾貝羅拉的壁畫《來自馬塞爾的問候》。壁畫中央寫著「一切都會好的」,展覽分為六個部分:相遇、詩的物象、夜、自動主義、愛神、文象。每個部分均由一系列超現實主義名作引入,並延伸至當代藝術創作。

 據知,該項展覽將延續至3月15日。

相關新聞
冬季拍場,「郵」點紅 (2013-01-03) (圖)
「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的全面勝利萬歲」郵票 (2013-01-03) (圖)
「全國山河一片紅」 (2013-01-03) (圖)
孫中山肖像貳圓紐約版「倒印」錯體郵票 (2013-01-03) (圖)
「8分天安門放光芒」未發行郵票 (2013-01-03) (圖)
拍賣會中的古董郵票 (2013-01-03) (圖)
「紀念毛主席創建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四十周年」未發行郵票 (2013-01-03) (圖)
藝訊:漢代香爐亮相珠海香文化展 (2013-01-03) (圖)
藝訊:法國蓬皮杜中心藏品展首次在中國上海亮相 (2013-01-0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