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深圳福田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善福田 實幹創未來 務實解民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經濟目標穩定增長 落實民生實事翻番

與香港毗鄰的深圳福田區,擁有皇崗和福田兩大口岸,已經成為港人在深圳的主要集中區,其經濟社會的發展也牽動著港人的心。作為深圳的中心城區,福田區提出了「首善之區,幸福福田」的發展目標,城區建設逐步邁向國際化,經濟數據兼具速度和質量,2012年實現本地生產總值2,300億元,同比增長9.0%。記者從剛剛召開的福田「兩會」上了解到,2013年,福田將突出「高、精、尖」的發展導向,提出了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9%的經濟目標,更注重加強落實民生實事,力求實幹創未來、務實解民憂。  ■香港文匯報記者 冉勇

福田區區長楊洪在新一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過去一年,福田堅持「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求和諧,倡法治、促改革,優環境、優服務 」的工作方針,注重質量,講求效益,整體經濟運行呈現出「築底、穩升、有質量、可持續」的發展態勢。

據悉,初步預計,2012年福田實現本地生產總值2,300億元,同比增長9.0%,完成年度計劃的10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249億元,同比增長15.0%,繼續穩居深圳全市各區之首;地均GDP和地均稅收分別為每平方公里29.24億元、8.33億元,兩項指標繼續穩居全市各區之首。

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逾4.4億資金扶持高端產業

經過多年的高速發展,福田區也遭遇了空間資源難以為繼的制約。過去一年,福田區著力於構建高端現代產業體系,通過加強規劃先導、政策引導,並投入了4.41億元資金扶持高端產業發展,其產業升級明顯加快,經濟實現又好又快發展。

據悉,福田區大力發展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成功引進華信財險等4家金融總部企業和普道環保等6家世界500強投資企業,深交所營運中心、平安金融中心、招商證券大廈等在建金融總部項目進展順利。全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 120家,同比增長29.7%,實現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190億元。同時,福田區還大力發展樓宇經濟,建立樓宇數據庫,推進智慧樓宇建設,預計轄區納稅超億元樓宇達到68幢。

報告指出,福田區總部經濟、現代服務業、金融業、文化產業分別實現增加值805億元、1,500億元、820億元、160億元,同比增長11.0%、10.6%、12.5%、10.0%,均高於GDP的增長率。

2013年GDP目標增9%

但是,福田當前的發展也面臨經濟基數較大、空間資源趨緊,統籌穩增長、促轉型、提質量的難度加大等挑戰。對此,楊洪指出,福田將按照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五位一體」的部署要求,始終圍繞建設「法治化、智慧型、高品質的國際化先導城區」的戰略目標,秉承「思想再解放、務實解民憂、實幹創未來」的工作理念,突出「高、精、尖」的發展導向,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質量、向創新要發展,力爭在產業轉型升級、改善民計民生、提升城區品質、優化發展環境等方面取得新的更大進步,不斷增強中心城區的資源集聚力、產業帶動力和經濟輻射力。他在報告中提出了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 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萬元GDP建設用地、水耗、電耗分別下降6.5%、2%、2%的目標。

藉粵港合作契機 承接港高端服務業轉移

按照上述目標,福田報告提出,未來福田將堅持總部經濟、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推動高端資源的集聚和創新能力的提升,並抓住《廣東省推動率先基本實現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行動計劃》正式實施的契機,推動深港服務業融合發展,先行先試、率先對接,主動承接香港和海外現代高端服務業的轉移。

針對福田空間約束較強等問題,楊洪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有限空間、無限精彩」的理念,堅持「戰略規劃、戰術落實 」,以科學超前的規劃為指引,以務實高效的執行為保障,實現以質取勝、高效集約利用。未來福田將加快梅林國際電子商務產業帶的規劃建設,協調推進福田保稅區、華強北立體街道、上步片區中國信息谷等區域的規劃開發。

相關新聞
首善福田 實幹創未來 務實解民憂 (2013-01-11) (圖)
突出 「民生優先、成果共享 」 辦好20件民生實事 (2013-01-1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深圳福田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