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1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土地無辣招 發展商皆滿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志堅認為,政府的理念是盡量以不影響市場的前提為先,料樓價每年有10%升幅已屬健康。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梁悅琴)施政報告指未來10年將大增土地及房屋供應,推算合共提供44.58萬伙公私營房屋,其中公屋佔逾半。地產建設商會執行主席兼會德豐地產副主席兼梁志堅昨表示,對於報告的房屋政策感到滿意,但指公屋數量有必要再加大。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則認為樓價短期或會回落,但今年升跌幅不會多於10%。

梁志堅籲再增公屋興建

 梁志堅昨指出,施政報告重點放於增加土地供應,反映政府已「盡晒力」,更可謂「有地方可挖都已經挖鬙X薄v,他本人以及相信同行都對報告均感滿意。不過,公屋興建數量方面,梁志堅認為仍然不足,因現時輪候冊人數多達逾20萬,政府應再加大其供應量,並落實推出新居屋計劃。他補充,過去市場亦曾有居屋,只要供求平衡,私人市場便不會受到影響。

 他又稱,報告指未來數年一手私樓將供應6萬至7萬個單位,數字與業界預期相若,認為應可滿足市場吸納量,加上政府近年已持續推地,相信2016年供應量會超過1.5萬伙。

趙國雄:有利樓價平穩

 長實執行董事趙國雄亦對是次施政報告感到滿意。他認為,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屬好事,未來一段時間供應量逾10萬單位,相信足以滿足市民需要,料市民亦不會因憂慮樓價走高而急於入市,有利樓價平穩發展,短期而言樓價或會回落,回歸理性。然而,趙國雄指出,由於現時市場流動性充裕,加上通脹壓力升溫,料樓價今年升跌幅度不會多於10%。

南豐稱建居屋有利私樓

 對於政府復建居屋會否影響私人樓宇市場,南豐集團董事總經理蔡宏興認為,私樓與居屋市場不同,政府建議增建居屋不會對私樓市場及發展商構成影響。相反,居屋的建議可幫助市民累積財富後轉投私人物業,長遠對私樓市場有利。

 他又指,政府近來積極推地,今份施政報告未有再推增加私樓供應的新措施屬預期之內,基於供求失衡難以於短期明顯改善,惟新政府繼續開發土地,未來供應將有所增加,因為建築成本上升,預期本港樓價今年回落機會較微,全年樓價料平穩。

英皇撐增土地方向正確

 英皇國際執行董事張炳強表示,施政報告增加土地供應的方向正確,可針對香港樓價一向高企的癥結所在,由供應入手,作為中小型發展商亦歡迎政府增加土地供應,以便增加土地儲備。他亦贊成政府復建居屋,令小市民於公營及私營樓宇之間有上樓階梯。對於政府建議於前茶果嶺礦場以借助私人發展商來發展公私營房屋及社區配套,興建後把公營房屋及社區配套交還政府管理,他支持有關建議,但要避免出現利益輸送的問題。1

相關新聞
填海「造個澳門」 10年建屋45萬 (2013-01-17) (圖)
土地供應房屋規劃藍圖 (2013-01-17) (圖)
未來5至10年房屋供應預測 (2013-01-17) (圖)
特首金句: (2013-01-17)
施政梁八點 繪更美明天 (2013-01-17) (圖)
2013年施政報告八大重點(撮要) (2013-01-17)
設計創新:多彩封面求變 立意齊心向前 (2013-01-17) (圖)
特首金句: (2013-01-17)
組合拳10招 增短中期供應 (2013-01-17) (圖)
新模式加快供應 發展商參與起公屋 (2013-01-17) (圖)
研大嶼山新界西填海造地 (2013-01-17)
施政報告土地房屋政策重點 (2013-01-17)
短中期可提供土地建屋數量 (2013-01-17) (圖)
增土地無辣招 發展商皆滿意 (2013-01-17) (圖)
樓市亢奮 新盤一夜搶光 (2013-01-17) (圖)
學者專家評施政報告 (2013-01-17)
部分二手業主反價個案 (2013-01-17) (圖)
遠景積極務實 政策冀能清晰 (2013-01-17)
決斷增商地 業界嫌不足 (2013-01-17)
特首金句: (2013-01-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