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法網搜圖像 城大生奪論文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城大博士生陶亮創網絡圖片搜尋新法,奪最佳論文獎。 圖片由城大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城大電腦科學系博士生陶亮研究出一項處理圖像數據的新方法,讓用戶可在網絡上數十億幅圖畫、照片、影像中,以快至毫秒的速度完成搜索。技術可擴大應用於文本、音響、視頻影片等跨媒體資料的檢索,即使是眼前一棵不知名的盆栽植物,瞬間也可透過該技術查明「身份」。他去年將相關技術寫成論文,並提交予2012年環太平洋地區多媒體學術會議,在80多篇研究論文中脫穎而出,奪得最佳論文獎。

搜索時間縮短至毫秒

 目前,用戶在網上搜尋圖片通常瞬間即可完成,在此基礎下,陶亮結合了電腦科學中「圖像哈希算法」與「柯西圖」兩種方法,創造出一種處理圖像數據的新方法。藉此實現圖像高速檢索,並使電腦更容易同時處理大規模數據集,令搜索時間可縮短到以毫秒計算。陶亮舉例指,用戶可通過「圖片搜索功能」來確認辦公室裡一棵不知名的盆栽植物是甚麼,「只需給植物拍一幅照片,然後在上網搜索,便能尋出含有類似植物的網頁」。

相關新聞
院校收「銀髮生」2年急增6倍 (圖)
3位長者學員 不一樣的故事 (圖)
長者守時認真 鞭策青年學生 (圖)
解學額不足 北區4校研增班 (圖)
新法網搜圖像 城大生奪論文獎 (圖)
沈祖堯網籲學生實踐環保
醫護緣:毋忘濟世宏願 發揮護士價值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房策為重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毒霧鎖京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賣身還學債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歐美無衣食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孤院「借」孤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白車「遲到」 (圖)
通識把脈:淺析通識練習卷系列二之二:盯實大概念 抓緊主題字
扶貧道遠:誰是貧窮線中人? (圖)
表一:本港近10年綜援個案主要類別分布(2002年至2011年) (圖)
圖一:本港貧窮人數及貧窮率(2001年至2011年) (圖)
表二:香港人口*每月收入分布 (圖)
概念圖:制定貧窮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