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華瞭望:懷仁堂的「習氏戰略思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南風

 昨天,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懷仁堂舉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要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中國絕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別指望中國會吞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苦果。觀察家認為,這次集體學習與以往大不相同,展示出習氏對外政策新的戰略思維。

  「戰略思維」是習近平十八大後經常使用的一個重要詞彙,一般指國內政策,對象多為黨內高級領導幹部。他此次在「戰略思維」上又首次加上「戰略定力」,對分析中國新領導人新的國際戰略觀,預測北京對外政策今後走向具有特殊意義。

 2002年中共十六大後,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領導層開啟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總共舉行過七十餘次學習,由於理論性和學術性是其最大特點,故海外媒體鮮有注意。去年11月中旬和12月底,新一屆政治局繼承了這一傳統,從此次學習會特點看,今後的內容和形式將會有很大改變。

 此次學習會的授課人是外交部長楊潔篪、中聯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長陳德銘,他們是中國外交、黨際外交和對外經貿三個核心外事部門的掌門人,非同於以往的專家學者。三人日常主管具體外交事務,主持各種會見會談,代表國家簽署協議,處置各種棘手問題,當然更直接參與外交決策。儘管新華社新聞稿無公佈三人的具體講課內容,但想必一定是緊貼國際風雲,直接觸及釣魚島、黃岩島、朝鮮核試、中美貿易戰等尖銳問題。

 近兩年來,中國周邊安全環境愈來愈惡劣,面臨的外交壓力越來越大。今天,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全球體系,國內外問題互為因果已呈常態化。中國該如何應對?戰略機遇期判斷到底過沒過時?中國國家戰略目標和選擇該做何調整?解答這些問題,正確的戰略思維必不可少,這是習近平屢屢發出要加強戰略思維的大背景。

 從習近平講話中可以看出,中國的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始終是中國的核心利益,國家核心利益將是中國戰略的最高標準,中國人絕不會在這上面妥協退讓,當然,中國也不會走美蘇等超級大國擴張霸權的老路。正是基於這種戰略思維,習近平主導的十八大政治報告,將「兩個一百年」確定為中共長遠的戰略總目標,這也成為他描繪的「中國夢」的主要內容。

  自古以來,中國便以「不戰而屈人之兵」等戰略思維而聞名於世。哲學家康德的墓誌銘這樣寫道:「重要的不是給予思想,而是給予思維。」習近平在懷仁堂所展示的「習氏戰略思維」,將為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和關注!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國家核心利益不做交易 (圖)
京華瞭望:懷仁堂的「習氏戰略思維」
習近平視察武警 冀增執勤處突能力
黨報:反浪費是政治任務
新聞背景: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
解放軍副總長:海上爭端 後發制人 (圖)
中國戰機實彈巡東海 (圖)
粵厲行肅貪 7廳局官員落馬 (圖)
廣東省近兩個月查處高官涉貪案件
粵多市主官支持財產公示 (圖)
馬鋼安徽軍工 兩高層涉違法
落網貪官九成半有情婦
女兒吃空餉 晉官免職兩月就復出
灰霾蓋14%國土 京停駛三成公車 (圖)
日擬檢討戰時聲明 北京促以史為鑒
官媒:「自強不吸」非全面小康
溫總:切實驅霾 還民藍天 (圖)
港珠澳大橋演練沉管浮運 (圖)
廣州地陷 填好區又再沉 (圖)
粵司法廳長:或年內停勞教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