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小鵬當選山西省長:以煤為基多元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小鵬全票當選山西省省長。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吉言、馬宇鳳、王寬應 山西報道)山西省人大十二屆一次全體會議昨天舉行,李小鵬全票當選山西省新一屆省長;袁純清全票當選山西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去年12月19日,李小鵬被任命為山西省代省長,隨後不到一個月,山西接連發生五起廣受關注的安全事故,但李小鵬坦然面對,從容處理善後。「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近期發生的幾起事故警示我們,必須始終懷著敬畏生命、敬畏責任、敬畏制度之心。」李小鵬在本屆人代會上如是說。

接過山西「安全生產」的接力棒,考驗接踵而來,短短一月,連續發生了涉嫌瞞報的呂梁山隧道爆炸;被指遲報的長治苯胺洩漏污染飲用水等五起安全事故。面對質疑,李小鵬沒有迴避,而是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理事故,並公開道歉。在全省安全生產會議上告誡各級官員:「現在我們不是從零做起的問題了,而是從負做起」。

不僅賣煤還要賣電

 從高管到高官,李小鵬深諳經濟建設和招商引資對於山西的重要性。2008年5月他剛赴任山西副省長,便接手籌辦第二屆煤博會,電力巨頭與山西焦煤、同煤等6家重點煤企簽訂了從2009年至2013年總量達到11,575萬噸的煤炭長期供需協議。

 李小鵬也曾對外明確表示,「山西今後不僅要賣煤炭,也要賣電了。」今年人代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李小鵬特別提出,積極促進煤銷集團重組山西國際電力、加大煤炭轉化利用力度,不斷延伸煤電鋁、煤焦化等煤機產業鏈。

 李小鵬從山西副省長到省長角色轉換經歷4年,此間他協助前任省長王君抓經濟轉型,或主攻文化旅遊產業升級,使山西的資源整合、非煤經濟、文化產業等「五大板塊」有質的飛躍和量的提升,為山西轉型跨越發展奠定基石。

5年GDP目標增40%

 李小鵬表示,未來5年,山西將以建設國家資源型經濟轉型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為統領,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建設國家新型能源和工業基地、全國重要的現代製造業基地、中西部現代物流中心和生產性服務業大省。建設中部地區經濟強省和文化強省,率先走出資源型地區轉型跨越發展新路。

 山西未來5年經濟發展的具體目標:2017年山西地區生產總值(GDP)將由2012年的1.2萬億達到2萬億元人民幣以上,增幅逾40%,財政總收入達到4,500億元以上。未來5年,山西將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努力構建以煤為基、多元發展的現代產業新體系,推動高碳資源低碳發展、黑色煤炭綠色發展。建設晉北、晉中、晉東三大煤炭基地,晉北、晉中、晉東南三大煤電基地,沁水、河東兩大煤層氣基地,建設國家綜合能源基地。並加大環境保護和生態治理力度,實施水生態系統保護修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和造林綠化工程,每年營造林400萬畝以上,力爭森林覆蓋率每年提高1個百分點,持續改善生態環境。

 李小鵬表示,未來5年,山西新一屆政府與全省人民一道共同努力,推動轉型跨越發展再上新台階,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相關新聞
習近平:國家核心利益不做交易 (圖)
京華瞭望:懷仁堂的「習氏戰略思維」
習近平視察武警 冀增執勤處突能力
黨報:反浪費是政治任務
新聞背景:政治局集體學習制度
解放軍副總長:海上爭端 後發制人 (圖)
中國戰機實彈巡東海 (圖)
粵厲行肅貪 7廳局官員落馬 (圖)
廣東省近兩個月查處高官涉貪案件
粵多市主官支持財產公示 (圖)
馬鋼安徽軍工 兩高層涉違法
落網貪官九成半有情婦
女兒吃空餉 晉官免職兩月就復出
灰霾蓋14%國土 京停駛三成公車 (圖)
日擬檢討戰時聲明 北京促以史為鑒
官媒:「自強不吸」非全面小康
溫總:切實驅霾 還民藍天 (圖)
港珠澳大橋演練沉管浮運 (圖)
廣州地陷 填好區又再沉 (圖)
粵司法廳長:或年內停勞教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