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奶粉列儲備商品確有必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天表示,政府正研究多項措施,包括修例將奶粉列為法定「儲備商品」,限制出口數量,預計在兩三日內公布。香港奶粉質量有保證,吸引大量遊客購買,「水客」亦藉兩地價格差距大而大量購買出境圖利,形成龐大的奶粉需求。香港把奶粉列作「儲備商品」,不但可賦予本港海關權力主動執法,限制奶粉出境,而且有利保持本地奶粉供應長期穩定。當局應進一步完善奶粉供應渠道及加強海關執法,確保本地奶粉需求得到滿足。

現時造成奶粉供應短缺原因有兩方面,一是「水客」每天清早在藥房前排隊搶購奶粉出境,直接引發本港奶粉供應荒問題;二是市面出現不良銷售行為,個別藥房擅自減少供應,選擇性地只以較高價錢向「水客」發貨,窒礙零售渠道正常運作。雖然部分奶粉供應商承諾在農曆新年期間增加供應,但每日仍被「水客」搶購一空,導致本地持續出現奶粉供應恐慌。

修例將奶粉列為法定「儲備商品」,限制奶粉出境量,應付緊急或短期供應不足的情況,不但可從根本上壓抑「水客」行為,紓緩奶粉供應壓力,更可賦予海關執法權力,主動處理「水客」問題。《儲備商品條例》列明,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指明任何物品為儲備商品,以禁止或管制任何儲備商品的買賣、進口或出口、流動或分配以及貯存,違犯條例者最高可處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目前水客一般每次可帶奶粉20多罐,措施實施後,直接限制奶粉出境數量,海關亦可根據《儲備商品條例》執法。

香港奶粉供不應求問題存在多年,每逢農曆新年等需求高峰期,供應特別緊張,未來仍會有大批內地旅客訪港購買奶粉,加上兩地奶粉價格存在差距,本港奶粉需求只會有增無減。實施「儲備商品」措施後,出境數量受到限制,有利於本港奶粉市場保持長期穩定供應。不過,當局仍需確保零售渠道暢通無阻,避免商店囤積推高零售價,同時加強海關執法,有力堵截「水客」行為。

相關新聞
奶粉列儲備商品確有必要
克里出任國務卿 利改善中美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