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出任國務卿 利改善中美關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美國參議院高票批准克里出任國務卿。前國務卿希拉里對華採取強硬態度,不遺餘力地推動重返亞太戰略,煽動周邊國家挑戰中國,一度給中美關係造成損害。被視為「知華派」的克里接替希拉里,令中美關係回暖現出曙光,未來美國對華政策可能趨向務實合作。中美是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彼此利益交融緊密、互動頻繁,中美積極推進合作夥伴關係建設,符合美國的利益,亦有利於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國務卿專責外交事務,是美國總統國際事務的首席顧問,在美國的外交政策上影響舉足輕重。希拉里主掌國務卿一職期間,由於其「鷹派」強勢的作風,對外交政策的影響力似乎更在奧巴馬之上。2009年1月,希拉里首次提出用「巧實力」處理國際關係,由此拉開了美國重返亞太的大幕。其後美國戰略中心便從歐洲向亞太轉移,亞太地區不再平靜,南海問題、東海問題一時間紛紛被激化,中印、中日、中菲、中越等關係出現緊張趨勢。直至數日前,希拉里即將卸任,仍抓緊最後的機會,針對釣魚島問題對華作出強硬表態。正因為希拉里執意推動重返亞太、遏制中國的戰略,在亞洲四處煽風點火、挑撥離間,給中國與鄰國關係製造麻煩,也損害了中美關係。

與強悍的希拉里相比,克里顯得溫和理性,尊重多元,而非硬推過時的單邊主義。克里在參議院的提名聽證會上指出,美國要想在世界發揮領導作用,不能只靠軍事力量,還要在糧食、能源安全、人道主義援助等領域有所建樹。美國的經濟、國力今非昔比,克里的表態是讓美國看清國家發展的輕重緩急,也是對希拉里外交政策的糾正,美國不能再恃強推銷自己的價值觀,強迫別國按美國的意志去行事。

對於備受關注的美中關係,克里強調,中國是全球其中一個重要的經濟體,應該將中國視為合作夥伴,而非敵人。眾所周知,中美分別是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同時又是世界上排名頭兩位的經濟體,兩國早已形成互為利益攸關者的密切關係,兩者合則兩利,鬥則兩敗。如今歐美經濟萎靡不振,中國是拉動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中國一向堅持和平發展,從來不稱霸、不威脅別國。克里出任國務卿,如果能扭轉希拉里對華強硬的策略,以合作取代遏制,採取實事求是的做法,美國必將從中美經濟合作中受益,也有利於降低地區紛爭的風險,為世界和平發展發揮出作為負責任大國的作用。

相關新聞
奶粉列儲備商品確有必要
克里出任國務卿 利改善中美關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