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津好事辦好 確保長者受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社會福利署昨日公佈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申領詳情,首批29萬名合資格長者最快可於4月5日獲發由去年12月1日起計的津貼共6550元。長津為新一屆政府的主要扶貧政策,政府須把這項惠及逾40萬長者的好事辦好,確保合資格長者取得津貼,避免因服務缺失令長者錯失金額或誤報資產墮入法網。長津作為過渡計劃,社會各界應繼續探討安老政策,令本港貧窮長者得到更全面的保障。

長津為現屆政府重要政策,政府開支一年因推行該計劃增加62億元,佔勞福局14%開支,顯示政府改善長者生活的誠意。近年通脹高企,百物騰貴,長者退休後沒有收入,生活負擔沉重,只能靠「老本」維持生計。長津比原有「生果金」金額翻倍至2200元,今年12月31日前的申領個案,長津金額亦可追溯至去年12月,成為不少長者的「及時雨」。

長者急欲知悉申領細節,卻因身體年老退化,讀寫能力欠佳或不便於行而無從得悉。政府應特別照顧長者需要,協助申領,確保合資格長者取得津貼,將好事辦好,體現關懷長者的原意。社署公佈的長津申領程序並不繁複,首批合資格申領長者在申領前不用額外補充任何行政手續,自動過渡到長津計劃,以將對長者的影響減到最低,避免長者因手續繁複放棄申領。不少長者對於子女零用金、金飾玉石、股票、租金收入和金條等金錢和貴重物品應否算入收入和資產,仍然存在不少疑問,政府需向長者說清楚,避免因溝通誤會令長者誤墮法網。政府應加強支援地區服務,社署、區議員辦事處可協助向地區長者提供諮詢服務,舉辦講座,令長者更易取得相關資訊。部分長者文化程度較低,政府處理申領個案時,亦應協助處理。

政府去年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撥款時,受到反對派「拉布」拖延,令計劃延遲兩個月開展。雖然計劃最終於去年12月初獲大比數通過,但具體款項仍待本月底的財政預算案公佈及獲立法會通過。社會各界應提防反對派再以「拉布」阻延撥款,讓長者早日受惠。

相關新聞
長津好事辦好 確保長者受惠
美國需正視依賴量寬的危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