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國需正視依賴量寬的危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1]     我要評論

美聯儲1月30日宣佈,將維持現有的高度寬鬆貨幣政策,以刺激就業增長和經濟復甦,並承認近幾個月美國經濟增長陷入停滯。受「財政懸崖」影響,美國經濟收縮,經濟復甦勢頭被打斷。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不願從加稅和削支入手,扭轉財政困局,反而一味依賴無限量的量寬政策,將經濟危機延後,後果只會造成熱錢四竄,推高包括新興經濟體的資產泡沫,增添世界經濟產生大動盪的風險。

美國去年第四季國內生產總值(GDP)下跌0.1%,遠遜預期的增長1.1%及第三季的增長2.9%,並成為2009年次季、即美國經濟衰退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季。國防開支驟減、企業去庫存化明顯是「財政懸崖」造成的。去年底,美國國會兩黨圍繞如何解決「財政懸崖」的談判陷入僵局,導致去年四季度國防開支出現40年來最大降幅,拖累經濟增長1.28個百分點。此外,由於擔心一旦跌落「財政懸崖」,居民稅收上漲,消費能力下降,企業紛紛選擇保守觀望,以消化庫存來控制風險。企業去庫存化亦拖累經濟增長1.27個百分點。如今「財政懸崖」問題雖暫告一段落,但是經濟意外地出現負增長,引發市場對美國陷入新一輪衰退的恐懼。經濟復甦乏力,與解除量寬掛u的失業率回落至6.5%、通脹率升至2%兩個目標距離尚遠,聯儲局只得維持高度寬鬆政策。

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已推出四輪量寬政策,如今的無限期買債更是變相的無限量寬。可惜的是,量寬政策對刺激經濟的效應越來越弱,龐大的游資流入實體經濟有限,更多流向了新興市場炒賣套利,推高資產價格。香港樓市就是典型的資金市,特區一再推出壓抑樓市的辣招,在熱錢驅使下樓市一浪高於一浪,完全與本地經濟和收入脫節。長此下去資產泡沫膨脹至難以承受,必然難逃爆破的厄運。可見,美國以擺脫財政危機為由,肆無忌憚地印鈔,卻要全世界因此而付出代價。

美國寬鬆貨幣政策下出現經濟負增長,向經濟政策制定者發出警報,敦促他們必須認真解決懸而未決的預算問題。單靠印鈔是不能根本改變財政失衡的問題,制訂嚴謹的財政紀律,一方面透過加稅開源,另一方面收縮開支節流,才能逐步讓美國經濟固本培元。共和民主兩黨應該從美國及世界的利益大局著想,妥善解決問題,而非糾纏於沒完沒了的政爭之中。

相關新聞
長津好事辦好 確保長者受惠
美國需正視依賴量寬的危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