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王者至尊特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者之路: 國際美容教母鄭明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雍容華貴的鄭明明,妝容總是一絲不苟,親切優雅。

——創辦美容教育 積極扶持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CMM國際集團董事長鄭明明,被譽為「國際美容教母」,其美容王國由教育開始,在內地剛改革開放即在北京開辦學校,把美容教育及自家品牌帶進中國,憑著父親言傳身教的不倒翁奮鬥精神,成功鑄成「鄭明明」國際美容界知名品牌響遍大江南北,成為全國美容行業認可的專業與優質標誌,所創辦的「蒙妮坦」美容學院,開創了美容教育的先河,為中國美容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卓越的貢獻;現時,集團的業務遍佈內地及香港,成為首屈一指的美容王國。

 20多年來,但凡愛美的華人女性,或許對一個外貌優雅,教人怎樣才能更美的漂亮女人留下極深刻印象,她就是「國際美容教母」—鄭明明。鄭出生於印尼,中國傳統文化儒雅之風的華僑知識分子家庭,自小家境優越,喜歡文學閱讀,並酷愛美髮和打扮。當年一心想把握自己人生之路的少女,為了追逐以美容藝術為畢生事業的夢想,隻身跑到香港當學徒,隨後又東渡日本留學兩年,潛心研修美容,開拓前所未有的美容教育夢。

艱苦創業 進軍內地

 訪問當天,鄭明明一身紅色套裝、雍容華貴盡展現,面上妝容一絲不苟,笑容親切,風采依然,這位女強人當年以印尼華僑身份從內地輾轉植根香港,在男性主導的美髮行業從基層做起,排除萬難成為美髮師繼而成功創業,被人視為是了不起的成就,但她卻將目標放得更高、更遠。

 1966年,鄭明明在香港尖沙咀創辦蒙妮坦美髮美容學院,這是父親鄭超逸曾經推薦給她一本小說《蒙妮坦日記》的名字,書中描寫女主人公蒙妮坦經過無數次的坎坷,艱苦奮鬥,終於獲得成功的故事。

 上世紀八十年代,是鄭明明個人事業獲得重大飛躍的時期,這與她時常強調人生旅程遇上貴人的重要性;緣起鄭明明認識了影星劉曉慶,劉初來港得到過鄭明明的支持和照顧,雙方自此成為好朋友,更鼓勵鄭明明在北京開設美容訓練課程。1984年,鄭明明開始進軍中國內地。1987年,鄭明明在北京開辦第一間中港合資的美髮美容職業學校,取名為北京蒙妮坦美髮美容學校。

 踏足內地市場的初期,鄭明明坦言工作並不順利,處處碰壁:「對當時中國的社會風氣來說,開辦美容學校可算是不可思議的事;當中遭遇的困難可不少,最重要就是要有著鋼鐵般的意志。」

重視教育 拓展品牌

 「我們在內地市場的發展更加重視美容教育以拓展品牌發展,目前,CMM集團的主要業務分為『院、產、教』三個部分,即美容院、產品和教育。」1986年,鄭明明與北京教育部合作成立「北京蒙妮坦美容美髮教育集團」。1992年,鄭明明在上海獨資開設「上海鄭明明化妝品有限公司」,生產以「鄭明明」為品牌的美容產品。1997年,鄭明明投資1億元擴建「鄭明明化妝品中國生產總部」。

 時至今日,CMM集團已擁有四十多年歷史,業務十分多元化,其中包括美髮美容學院、美容化妝服務和化妝及護膚品生產。「CMM蒙妮坦學院」為學員提供專業課程如:化妝、護膚、髮型設計、美甲、醫學美容等課程。服務方面,「CMM美容中心」一直致力為客人提供優質而專業的美容、化妝和美髮等服務。在零售方面,集團創立著名品牌如CMM;在專業美容方面,集團成功把MD Cliniceuticals、Fairlady和Monita引入至各大美容院及spas。目前,CMM化妝品銷量長期高踞榜首,更在全國50多個省市建立逾1,000個CMM產品銷售網,名字響遍中國。此外,蒙妮坦分校接近20所,遍及多個主要省市,專注培訓教育,擅長為學員打造教育服務品牌,這一切都是管理層們多年來對於學員、教育、行業理解的沉澱和積累,每年培訓出數以千計的專門人才投身美容界,規模無人能及。每所學校的畢業典禮,鄭明明都非常重視,一定親身列席,分享學生的榮譽。

 鄭明明認為,與國外品牌競爭的經驗,在於品牌背後的內涵,這樣的品牌才是有生命力的,她一再強調CMM品牌背後的故事和內涵。鄭明明化妝品集團目前正在著力培養創業的文化以及背後的故事,希望獲得更長久的發展,永遠理念是:「教育為本,扶持為根」。

取諸社會 用諸社會

 鄭明明事業成功的美名遠播海內外,她不遺餘力地積極參與社會服務,秉持「取諸社會,用諸社會」的人生信條,致力扶助本港婦女、兒童、殘病等弱勢群體。鄭明明去年在社會福利署舉辦的「企業義務工作嘉許禮」上獲得殊榮,以表揚她帶領國際斯佳美容協會發起「美.融—關懷計劃」的貢獻,當中受惠機構包括東華三院。她創立的「鄭明明慈善基金會」,為本港和中國內地的青少年,提供了健康和均衡發展的機會。鄭明明用其基金會的主題—「創出美麗人生」—為中國的公益慈善事業書寫了一段精彩的篇章。近2、3年來,她個人捐獻已超過500萬元港幣,帶領籌募捐款已超過3,200萬元。

相關新聞
王者至尊特輯之美容業 (2013-02-06) (圖)
王者語錄: (2013-02-06) (圖)
王者之路: 國際美容教母鄭明明 (2013-02-06) (圖)
王者風範:國際認可政府資助 (2013-02-06) (圖)
王者之聲:美容事業改變命運 (2013-02-0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王者至尊特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