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索羅斯賭「安倍交易」 3個月袋78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矢言推低日圓匯價,不僅成功在短短4個月內令圓匯下跌20%,更帶挈表現不濟多時的「宏觀對沖基金」大翻身。這些基金趁圓匯大跌,狂沽日圓,帶起所謂「安倍交易」熱潮,其中著名炒家索羅斯據報自11月至今的3個多月,靠沽日圓賬面淨賺近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

 所謂「全球宏觀對沖基金」(Global Macro Hedge Funds)被視為對沖基金業的精英,顧名思義,他們是透過觀察宏觀經濟趨勢,識別金融資產錯配現象,再直接對股票、外匯、債券及大宗商品市場進行操作,從中獲利。索羅斯的量子基金、都鐸投資等都是當中的表表者。

「海嘯」後押錯注 跑輸大市

 不過金融海嘯後,全球政府相繼出招救市,「政策市」出現導致不少宏觀對沖基金押錯邊,很多只能勉強保住本金。「對沖基金研究」調查就顯示,2009年11月至去年11月間,這類基金平均獲利僅3.5%,遠遠跑輸大市。

 去年底,安倍有望重掌政權的消息令情況突現轉機。大部分宏觀對沖基金在11月將焦點轉到日本,12月日本大選前夕,日圓短倉規模已升至5年新高。有基金經理說:「曾幾何時,沽日圓沽日債是自掘墳墓,但安倍接連發表放寬貨幣政策的強硬言論,令一切都有可能。」

圓匯瀉2成 對沖基金賺1成

 投資者拋售日圓令圓匯加速貶值,4個月來跌幅近20%,宏觀對沖基金趁機沽日圓炒日股,短期內獲利近10%。由11月至1月底,都鐸投資、卡克斯頓及穆爾資本等3個主要宏觀對沖基金獲利分別增加8%至9%。

 安倍未上台已事先張揚要壓低日圓,有利對沖基金趁機入市。最常見的沽空方式之一是買入日圓兌美元認沽證,由於這種產品在日圓跌超過一定價位便會失去價值,有助基金進行利潤控制。不過美國銀行全球利率及外匯研究部主管大衛.胡指出,由於圓匯跌勢較急,基金實際獲利可能少過預期。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歐元區經濟挫0.6% 衰退惡化 (圖)
美股直擊:歐日數據差 美股早段跌34點
索羅斯賭「安倍交易」 3個月袋78億 (圖)
散戶瘋狂 日股聖經賣斷市 (圖)
日經濟連衰3季 央行上調前景
美復甦曙光辭職人數4年半新高
股神睇好消費品 2171億購亨氏 (圖)
美航併全美 組環球最大航企
Victoria's Secret少女內衣勁吸金
日擬先發制人 韓巡航導彈劍指朝鮮 (圖)
南非「刀鋒戰士」 情人節涉4槍殺女友 (圖)
「刀鋒戰士」小檔案
與模特兒女友拍拖一年 非常恩愛
南非每日50人被殺 槍殺案全球第二多
英含禁藥馬肉恐流入市面 (圖)
加「眼淚公路」警輪姦原居民 威脅滅口
澳道友發狂 踢母落樓梯殺父割頭
教宗主持最後彌撒 斥權鬥分化教會
退役航母鬧鬼
兩成英人做愛當運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