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愈拉布 葉國謙愈企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葉國謙表示,對反對派議員提出近200萬項修訂感到震驚。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動議修訂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議事規則,限制議員「拉布」。反對派各政黨及政團聲稱,目前議事規則「行之有效」,反對葉國謙動議。不過,反對派昨日在財會上親身示範何謂「行之有效」,他們就葉國謙動議提出逾190萬項修訂,估計需要40年處理,超過5年表決,涉及額外470萬元開支方能完成審閱。葉國謙對此表示震驚,認為這進一步反映目前議事規則「行之無效」,故會繼續堅持動議修訂。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繼續討論由葉國謙及公民黨議員湯家驊提出,修訂財委會及轄下兩個小組的會議程序問題。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表示,立法會秘書處共接獲來自各議員超過190多萬項修正案,估計需要408個工作月才能完成處理中英文本,表決時間也要近2,000日。倘若為此增加人手處理,立法會就要額外支出470萬元公帑。

24小時開會表決 需時5年

 葉國謙發言時,坦言對反派議員提出近200萬項修訂感到震驚,批評他們為推倒「剪布」修訂,不惜浪費人力物力,令立法會職員要用40年才能完成審閱修訂。若全部修訂都進行表決,即使24小時開會,也要用5年多時間才能完成,此舉令他更堅持要動議修訂議事規則。

 他強調,自己提出修訂並非要壓制議員言論自由,而是針對反對派「無限制拉布」,並以早前財會討論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為例,就因為社民連主席「長毛」梁國雄一人「拉布」,把撥款拖延2個月,令數以10萬名長者少收2個月額外津貼,「一人玩洁A拖垮整個議會」情況再次出現,「議員可以拉布,現時(修訂)不是(要求主席)不批准(提修訂),只希望有一個完結期限」。他又重申,自己「門常開」,歡迎其他議員和他商討,以尋求共識。

反駁涂謹申「行之有效」說法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發言時聲言,葉國謙動議限制議員發言並不理性,改變議會多年「行之有效」的做法。民主黨主席劉慧卿稱,葉國謙事前並無與其他議員討論,她毫不知情。葉國謙回應時反駁,涂謹申所謂「行之有效」的說法完全無稽,「目前就是行之無效」。葉國謙又指,自己提出動議前並非「自把自為」,包括曾與湯家驊商討,但對方當時竟提出「每名議員可以提1,000個修訂」的反建議,這與無限制地提出修訂根本沒有分別,是毫無誠意的表現。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則聲言,要葉國謙先撤回動議,大家才能談判。民建聯議員陳絔g則批評黃碧雲說法,「葉國謙同意可以繼續討論,但(妳)就要先撤回才肯討論;人家已伸出友誼之手,但你就要人斬斷橄欖枝」。

 工黨主席李卓人聲稱,「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禁止立法會秘書處增加人手處理該190萬多修例案;又要求秘書處應「hea」住處理。

 經過2個小時爭辯,財會昨日未達成任何結論,稍後財會將繼續討論。

蔣麗芸:民記拆彈有法

 另外,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昨日出席活動時表示,反對派在財委會提出190萬項修訂「拉布」,預料要用5年時間處理修訂,但民建聯會有辦法應付「拉布」:「大家不用怕,有我們民建聯在,我們一定有辦法拆彈!」

相關新聞
政府突推「辛辣招」 一網打盡遏樓市炒風 (圖)
增加從價印花稅後稅率變化 (圖)
港府「辛辣招」抑樓市 (圖)
加息3厘每月供款變化 (圖)
舊樓收購 先繳後退
梁振英:續監控樓市 適時再推遏抑措施
學者:短期供應難達 出招買時間
銀行限按四成 遏商業物業炒風 (圖)
收緊工商物業按揭上限
地建商會:政府無對症下藥 (圖)
議員憂「負資產」再現
交投料急挫細行恐掀倒閉潮 (圖)
地政署稱遭突襲 長實表遺憾 (圖)
雍澄軒買家削賺幅離場
特首:辦好「內交」 顧及港人感受 (圖)
八大措施提升與內地經貿關係
擴大先行先試 中央回應正面
齊心為港:友好協:堅定不移撐政府 (圖)
限攜兩罐奶粉離境 下周五生效 (圖)
高院:如心800億遺產 華懋基金非受益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