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對中國發展具戰略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4]     我要評論

新一屆全國政協會議昨日開幕,全國人大會議亦將於5日召開。今年「兩會」是換屆的大會,將選舉產生新的國家領導人,將把十八大確定的國家發展藍圖通過法定程式轉化為國家意志,這對中國未來發展具有重大深遠的戰略意義。

中國國際地位不斷提高,經濟快速發展,已經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世界的影響越來越大,國際社會和世界媒體更加關注中國、聚焦中國「兩會」。其中,人事佈局、機構改革等是海內外媒體熱議的焦點。他們最為關注的是兩會將預示「習李體制」的未來走向。日本《讀賣新聞》稱,兩會正式拉開「習李體制」的序幕,除政府人事外,會議還將審議機構改革等議題,可謂一次預示中國未來走向的節點性大會。彭博社的報道認為,習李在十八大為反腐、社會公平等重要議題作出承諾,「兩會」為習李將拿出何種方案及具體措施提供了舞台。

當前的中國處於一個特定的發展階段,社會階層分化,利益格局多元,思想觀念碰撞,新老矛盾交織。對於中國人民來說,今年「兩會」被賦予更多期待。人民期盼「兩會」對物價樓價高企、收入分配失衡、權力腐敗滋生、醫療教育就業等難題 ,提出逐步解決的路徑和方案;期盼「兩會」能創造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準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期盼「兩會」為「中國夢」增添助力,「中國夢」凝聚億萬百姓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成為「兩會」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

賈慶林代表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會作的工作報告指出,要加強與港澳政團、社團及代表人士的聯繫交往,支持港澳委員向港澳青少年介紹國情和組織他們赴內地學習實踐。 這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港澳回歸以來,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加強交流與合作對兩地關係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港澳青少年是港澳和祖國的未來,港澳委員向港澳青少年介紹國情和組織他們赴內地學習實踐 ,有益於港澳青少年認識祖國和拓展自己的人生視野和事業。香港有少數人從「反國教」、「反洗腦」,演變成「去中國化」,是企圖阻攔香港青少年認識祖國。賈慶林表示支持港澳委員向港澳青少年介紹國情和組織他們赴內地學習實踐,港澳委員應在這方面進一步發揮作用。

相關新聞
「兩會」對中國發展具戰略意義
徹查事故原因 填補監管漏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