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昨日參與港澳聯組討論,向委員提出5點希望,要求委員堅持「一國兩制」,支持港澳特首依法履職及大膽開展工作,要確保愛國愛港、愛國愛澳力量在香港、澳門的長期執政。事實上,「愛國者治港」是基本法的一項重要原則。香港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普選的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必須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這是貫徹基本法的要求,是香港市民改善生活、經濟平穩發展的一個關鍵,也是中華民族復興的一件大事。

特首梁振英全力展開施政,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但也遇到不少困難,特別是受到反對派的刁難和狙擊。俞正聲指出,一個地方總要有一個政府,一個政府總要有權威。香港沒有執政黨,只有支持特首的團體和黨派。社會各界都應該認識到,支持特首並非支持其個人,而是為了市民、香港及國家的利益著想。為了市民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此時更需要社會各界團結一致、放下分歧,支持和維護特區政府權威,支持特區政府放開手腳,大膽工作。

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這是俞正聲5點希望中值得高度重視的一點。香港政制發展問題的核心就是管治權之爭。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的鄧小平早在1984年就提出「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整部基本法的精神,都滲透了「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基本法第43條規定,行政長官對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負責。特首和主要官員就職的誓詞,是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確保愛國愛港力量在香港長期執政,是基本法的必然要求,是香港和國家的利益所在。香港2017年可以普選特首,香港將會展開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的諮詢和討論。如何確保普選的行政長官愛國愛港,是社會各界必須認真面對和思考的問題。

值得警惕的是,有極少數人利用兩地交往出現的一些摩擦和矛盾,刻意煽動仇視內地的情緒,甚至舉起港英旗,鼓吹「港獨」。這是罔顧七百萬人福祉,破壞「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香港與內地雖然實施不同制度,但同屬一個國家,香港不能成為顛覆內地社會主義制度的陣地和橋頭堡。香港有人搞顛覆國家的活動,特區政府和愛國愛港人士必須有鮮明的態度,不能任其發展下去,必須義不容辭地向歪風邪氣說不,必須對反中亂港力量企圖搶奪香港管治權的行為和部署提高警惕,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

相關新聞
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
判頭應被罰 屋署須問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